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群众的贴心人——记沁阳市公安局柏香派出所副所长朱国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6:17 公安部网站

  今年4月,在沁阳市组织的基层站所工作人员人民满意率评议活动中,沁阳市公安局柏香派出所副所长朱国良从柏香镇130名干部职工中脱颖而出,以92.8%的满意率荣获第一名。一位市领导给予其高度评价:“在柏香镇工作时间仅一年,却成为柏香人民最满意的政府工作人员,在其身上我们看到了讲大局、讲创新、讲发展、讲实效、讲宗旨的人民公务员本色”,这个评价也是对朱国良在柏香派出所工作的最好概括。

  2004年3月,朱国良从警务督察队调到柏香派出所任副所长,成为刚刚调整的柏香派出所领导班子的一员,负责案件办理工作,该所长久以来形成的积案多,现行案高发不下的难题便摆在了他的面前。积案还未消化,现行案又接踵而来,群众怨言不断,意见多多。但有着丰厚的公安业务经验朱国良,迅速进入了工作状态。他针对该所执法基础工作薄弱的实际情况,利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建成了执法档案、学法档案、执法台账、基础台账、裁决卷宗、调解卷宗、备查卷宗、执法文书、学法资料等九类执法基础档案,规范了执法工作,理顺了执法梗节,规范了执法行为,为消化积案,杜绝再现积案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接下来,调动民警、案件当事人,深入调查取证,翻阅案件资料,查找疑点、难点,认真加以解决,仅仅半个月的时间,该所一年来的20起积案全部得到了清理,并历史性地实现了辖区无涉法控申案件。为此,沁阳市公安局在2004年9月28日在该所召开了执法工作现场会,向全局推广该所加强执法工作,消化积案的经验,朱国良同志也获得“焦作市公安局执法工作先进个人”的荣誉,柏香派出所被评沁阳市公安局为“2004年度执法工作先进单位”。

  积案得到处理,群众各个满意,锦旗、感谢信、赞誉之词朱国良喜获丰收。在荣誉面前,他没有停止不前,而是把工作重心转移到了打击防范,处理现行案件上,并创造性地念起“细、全、严”的三字诀,掀起了柏香镇群防群治高潮。

  调解群众纠纷突出一个“细”字。针对辖区内发生的各种案件,大多是由于民事纠纷处理不及时、调解不细致而引起的情况,他充分调动村委会和治保会的积极性,定期组织辖区行政村的两委班子成员进行座谈,认真分析当地的治安状况,因情施策,并把调解各类矛盾纠纷作为工作重点,做到及时调解、合理解决;收集和掌握各信息着重一个“全”字。为全面掌握治安动向,他在信息收集上下工夫,与各个层面的群众谈心、交心,打成一片,从中了解各个方面的信息,为有效预防犯罪、快速侦破各类案件提供了物质保障,掌握了工作的主动权。也使该所每月向上级报送、采用信息的数量名列前茅,被沁阳市公安局评为“信息报送先进单位”;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突出一个“严”字。工作中,朱国良从不敢惦记当事人的钱,想当事人饭,对每起案件,都能够做到不徇私情,秉公办理,树立了公正、廉明的形象,今年4月初,柏香人李某酒后到柏香大街一饭店,将价值七百多元的物品砸坏,朱国良受案后,李某多次托人找朱国良说情,朱国良排除种种干扰,在对李某做出包赔面食城一切损失的调解后,依法对李某的行为做出行政罚款的裁决,事毕,面食城的老板到柏香派出所鸣鞭放炮,并送“秉公办事、执法如山”玻璃匾一面。

  公安民警的主要职责是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但一个优秀的人民警察更应具备着爱民如子,敬民如父,舍己为人的高尚情操。朱国良就是这样的人民警察,他在柏香派出所不断谱写着为民服务的动人篇章。

  2004年7月25日23时许,一场大雨过后,朱国良从辖区返所,途经朱庄村西时,发现路边河沟爬着一名奄奄一息的少女,身上散发着刺鼻的农药味,他立即意识到:服毒自杀!朱国良急忙跳入水中,抱起她不顾道路的泥泞,跑步数公里,摔倒数次,终于满身泥泞地将该少女抱到柏香卫生院。由于发现及时,路上没有耽误时间,经救治使其转危为安。原来,此女高招落榜,意欲轻生,幸遇朱国良,捡回了性命。在朱国良的开导下,她重新树立了生活的信心。

  6月8日,朱国良在巡防麦杆禁烧工作时,突然乌云密布,天空阴沉,便拨通了气象查询电话,得知当天有小到中雨。正值夏粮抢收之际,他立即想到,辖区仅剩一个村庄的近百亩小麦尚未收割,看到焦急的群众,眼望即将遭淋的小麦,朱国良急忙与经营收割业务的朋友联系,好说歹说,为该村要来了两台收割机,朱国良垫上保证金500元,并跑前忙后,与村民一起抢收,待百亩小麦收割完毕后,大雨滂沱而下。村民将粮食背回了家,也将朱国良的名字记到了心里。

  柏香镇一街有一孤寡老人,其家门前巷道长年失修,坑坑洼洼,老人出行不便,摔倒多次。获悉这一情况后,朱国良利用星期天休息时间对这条小路进行整修。他借来铁钎、锄头、板车从三公里外运来煤渣,然后认真地进行平整,一直忙活了一天,灰头土脸,手上被磨出了血泡。路修好后,孤寡老人不顾身迈,为朱国良端来洗脸水,帮他擦脸,并动情地说,“你就跟我的孩似的”。一心扑在工作上,尽职尽忠,对工作无怨,对家庭无悔有愧。朱国良有一爱女,视若掌上明珠,但却经常以几周、数月的时间兑现对女儿公园游玩、逛街购物、开家长会的承诺。虽然屡被哄骗,但女儿追求警察父亲的疼爱亦然孜孜不倦。然而,2005年6月份的一天,她却又一次深切地体会了父亲的“狠”心。朱国良的妻子到外地参加时间为两天的考试,不能返回,晚上朱国良就要照顾生病的女儿。无巧不成书,子夜时分,在他的管区却发生一起重大案件,侦破工作非他不可。对经常麻烦照顾家务的邻居,此时,朱国良张不开这个口。看着正在病中的女儿,朱国良把泪水忍在眼眶边,以哽咽的腔调,求女儿别哭,让自己反锁在家里。房门反锁上的那一刻,朱国良心疼地流下了热泪。刚赶到所里,朱国良便接到了女儿的电话,“爸爸,我害怕”,“敏敏,别怕,爸爸一会儿就回去”。六个小时后,案件侦破工作告一段落,朱国良回到家中,脸颊布满泪痕的女儿蜷缩在床角睡着了。

  带病坚持工作,连续几天几夜不休息,几周不回家,父母有病不能床前尽孝,家务事全由妻子承担,为了辖区的安宁,为了受害人的权利,朱国良就这样付出着,奉献着。

  了解的人都知道,派出所工作琐碎、繁杂,一切都是那么平凡。在这样的工作中,朱国良奉行着:“为人民服务,一切从人民需要出发”的宗旨,以伟大的心做着平凡的事,在柏香镇3.6万群众心中树立了一个人民警察的光辉形象。(申惠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