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提醒:填报大学志愿要避开3个“盲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6:40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6月15日电(李富)专家提醒考生:填报大学志愿要避开家长“盲目”拍板、学生“盲目”听话、学校“盲目”指导的“盲区”。

  填报高考志愿是人生职业生涯的重要起点。盲目地选报,被动地听从,只能给考生自己的人生带来苦果。由此,家长要在充分听取孩子意见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地对孩子填报什么志愿做出判断,但是,要和孩子以及学校的教师进行切磋,并作为参考意见提供给孩子,
千万不可武断。这时家长的角色是“参谋长”,而不是“司令员”,最终,填报什么样的志愿还得孩子自己作主。

  孩子也不要家长和老师说什么就信什么,要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以及考试成绩、报考的人数等多方面信息作出综合判断,真正做到知己知彼,做出适合自己的正确选择,但是也不要武断,要多听取他人的意见,毕竟家长和老师有比较丰富的社会经验。

  有许多学校在指导学生填报志愿的时候,更多的是以上年的录取分数作为标准,而不是因时因人制宜,因此极容易造成漏报。所以,教师指导时要权衡利弊,因人、因分、因信息而异,使填报的志愿“稳、准、狠”,达到学生、家长、学校“三满意”。(完)(责任编辑:郝锐)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