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限制领导出国和解决“清欠”不力有啥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7:06 法制晚报

  热点观察

  因项目主管部门督促、协调不力,未按期完成本部门或本系统清欠任务的,其省级补助资金将暂停或减少;清欠工作严重滞后的,其部门领导暂停出国出境考察———这是近日某省向全省各相关部门发出的规定。

  笔者认为,把领导干部能不能出国出境考察作为解决“清欠”问题的手段显然不伦不类。因为清欠工作和领导干部出国出境考察,根本就是两件事。

  首先我们需要弄清楚的是“出国出境考察”的性质。如果那是一项待遇,那么这个规定未尝不可,但工作不力,只是限制待遇,不能算是惩罚措施;如果“出国出境考察”是一项工作,那么这个规定显然也不合适。因为清欠工作没有做好,并不意味着其他工作就应该停止。倘若因为清欠这项工作没有做好,而耽误了出国出境考察的工作,造成的损失就有可能会更大。

  再者,是不是领导干部不需要出国出境考察,清欠工作就可以慢慢进行?清欠工作进行得好,领导干部就可以尽情出国出境考察?这当然更是非常可笑的。政府和有关部门做好清欠工作责无旁贷,工作做不好,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尽可以严肃处理,依法办事。至于出国出境考察,那要看有没有必要,如果没有必要,即使其他工作完成得再好,也不能作为一种待遇去奖励。这两项工作根本不应该掺和到一起。

  其实,“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所以,建立完善的制度,用法治的手段来保证清欠工作顺利完成和政府其他工作的正常进行才是更重要的。无论什么部门、什么人都不应该采取“一刀切”的方式,这样做的结果,倘若不是流于形式,最终规定成了一纸空文,就是严重影响其他工作的进行。

  当然,这里还有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应该仔细审查、监督某些领导出国出境考察的必要性,这也是此项规定的一点启示吧。

  作者:子非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