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切实帮扶残疾人 南京市出台加强残疾人工作意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7:08 龙虎网
切实帮扶残疾人南京市出台加强残疾人工作意见(图)
  出席新闻发布会的领导(从左至右):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宁、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徐礼来

  【龙虎网讯】南京市现有各类残疾人22.8万,约占全市总人口的3.61%,在残疾人中,城镇户口和农村户口各占一半,有相当一部分残疾人处于贫困状态,在南京市进入低保的困难人群中,残疾人约占三分之一,在劳动就业、教育培训、医疗康复、生产生活等方面面临很多困难。这些残疾人是社会的弱势群体,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关心。为让广大残疾人充分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文明进步的成果,南京市委、市政府把这项工作作为建设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来抓,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法规和优惠政策。

  今年6月2日,市政府出台了《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残疾人工作的意见》的文件。今天下午,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了《意见》的特点与内容。

  据介绍,南京是在全省十三个市中第一家出台综合性关于残疾人工作文件的城市,这次出台的《意见》,更加贴近我市残疾人生活的实际,围绕帮扶贫困残疾人这一特点,把帮助残疾人解决一系列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具有可操作性和适用性。

  《意见》加大了扶持力度,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对符合进入低保的残疾人家庭,按照《南京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做到应保尽保,并落实提高10—20%的补助标准的政策。对“重度残疾”、“老养残疾”和“一户多残”的家庭、研究制定帮扶工作的办法。全面推行农村残疾人加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对符合条件、确有困难的农村残疾人,其本人承担的合作医疗费用,由所在地政府出资。在城市拆迁、安居王程和危房改造中,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残疾人家庭,并考虑残疾人的出行方便,尽可能把肢残人和盲人安排在底层居住,并搞好无障碍通道建设。

  《意见》把扩大残疾人就业作为重点工作。对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业提出了三个解决的办法,第一,进一步落实有关文件关于福利企业税收减免的优惠政策,鼓励和扶持民营企业兴办福利企业,稳定和扩大残疾人集中就业。第二,在城乡全面实施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第三,积极扶持和鼓励残疾人自主创业。如:对城镇户口中符合就业条件的残疾人,领取工商执照,从事个体经营的,经区县残联审核,给予一次性2000元左右的补助;对2005年以来,符合就业条件的无业残疾人,从事个体就业或按比例安置就业的,可领取《再就业优惠证》,享受有关优惠政策。

  建立残疾人教育救助机制,加大培训力度。全面落实特殊教育学校(班)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学生免费教育和向义务教育阶段低保家庭随班就读残疾学生发放“助学券”政策。对考入中等以上学校的残疾学生,发放一次性助学补助款。

  切实做好残疾人康复工作。多年来,加大了这个方面的资金投入,利用丰富的医疗资源,对残疾人实施了康复治疗、康复训练、康复救助,对有康复需求的特困残疾人实施了以助行、助视、助听和精神病人免费给药的“三助一给”康复扶贫工程:争取到2010年提前两年实现我市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

  切实帮扶残疾人 南京市出台加强残疾人工作意见

  作者:陈晨

  (来源:龙虎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