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省党政代表团赴琼黔滇学习考察纪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7: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珠水溯源情切切,泛珠合作开新篇。2005年6月5日至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和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率领广东省党政代表团赴海南、贵州、云南三省学习考察。这是继去年访问广西、湖南后,广东省再次组织最高规格的党政代表团访问邻近省份。无论是隔海一家的海南,还是位于珠江源头的云南、贵州,对广东省党政代表团来访都高度重视,热烈欢迎。海南省委书记汪啸风、省长卫留成,贵州省委书记钱运录、省长石秀诗,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省长徐荣凯都全程陪同考察,共商合作大计。三省领导纷纷表
示,将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框架下,提升与广东合作交流的层次,全面合作,互利双赢。第二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论坛暨经贸洽谈会将于7月下旬在四川举办,广东代表团成功访问三省无疑成为精彩的前奏。

  收获之行:广东要向三省学什么

  出访三省为期八天,广东代表团行程紧凑,参观考察点达30多个。粤琼、粤黔、粤滇三场党政领导座谈会气氛热烈,会后还分别签署了“1+8”协议,即两省政府与南方电网签署有关电力合作项目协议,两省组织、经贸、科技、劳保、交通、农业、文化、旅游八个部门签署对口合作协议。而配合党政代表团访问三省的广东省经贸代表团也取得了预期效果,参团的粤企与各省企业“约会”后,不少已进入“热恋”阶段甚至“订婚”,准备在第二届“9+2”经贸洽谈会上举行“婚礼”。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与粤琼政府签署海南电网500千伏交流海底电缆联网建设框架协议,结束了海南电力孤岛的历史,此外还签署了“十一五”黔电送粤、云电送粤协议,三项协议涉及总投资1100亿元,成为此行一大亮点。代表团成员、南方电网董事长袁懋振说,广东省党政代表团成功访问三省,为西电东送顺利实施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这是一次收获之行。而收获,当然不止这些。6月11日下午,广东省党政代表团召开了三省学习考察总结会。省领导、各市和厅局领导踊跃发言,畅谈访问三省的体会。张德江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三省经济社会发展特色突出、亮点明显,此行很受教育、很受鼓舞。我们要学经验,找差距;学精神,找不足;学特色,找目标。学经验,就是要学习他们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的经验,学习他们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经验,学习他们团结奋斗、齐心协力、构建和谐社会的经验。学精神,就是学习他们艰苦奋斗、励精图治的精神,学习他们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精神,学习他们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精神。学特色,就是学习他们想问题办事情实事求是、从本地实际出发,学习他们发挥比较优势、做大做强特色经济,学习他们坚持富省富民相结合、选准发展路子。张德江强调,通过此次学习考察,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协调发展,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大省、法治社会、和谐广东,实现全省人民的富裕安康。要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意识,增创新优势;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把外源型经济继续做强,把内源型经济继续做大;以发展县域经济为突破口,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大力发展科技、教育、文化事业,增强发展后劲;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广东;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辱使命,干事创业;积极推进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使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年年有新进步,年年有新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路思索:切莫失掉改革的锐气

  与广东相比,琼黔滇都是欠发达地区。但三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着实让“排头兵”耳目一新。广东代表团的成员一路行来一路思索,深深为三省广大干部群众高昂的精神状态所打动。来自珠三角的领导说,广东先富起来了,有些人就骄傲自满了,就讲享受讲回报了,艰苦创业的精神淡化了,这是很危险的。来自粤北山区和东西两翼的市委书记们说,三省条件最好的地区,其地理位置、发展条件也比不上广东最差的地区,但他们没有怨天尤人,没有等靠要,而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趟出了一条加快发展之路。对比,发人深思,比较,催人奋进。代表团访问三省期间,专门安排时间瞻仰遵义会议会址、访问红色娘子军老战士,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继承革命光荣传统,增强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三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经验令人称赞。海南利用博鳌亚洲论坛设立的契机,使一个偏僻小镇名扬四海,最近又与中信集团签约投资扩大博鳌特别规划区,建设世界一流的会议中心和旅游度假休闲中心,提升了海南旅游休闲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贵州抓住西电东送的契机,举全省之力,“水火互济”,能源大省蓄势待发,仅一条乌江就开发八级电站,总装机容量可达1000万千瓦。云南省则利用举办1999年世博会的契机,大力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大省,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旅游目的地。三省干部群众奋发有为、开拓进取、改革创新的精神令人感动。2001年,贵阳市启动金阳新区建设,通过市场运作筹集170亿元资金投入城市基地设施建设,在地无三尺平的狭窄空间中,硬是开辟了一个生态型、园林式、数字化、高品位的现代化新城区,其水平之高在广东也不多见。代表团成员在考察中还“发现”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如云南山灞图像传输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远程医疗设备,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又如位于贵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南方汇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出我国首台1.8英寸微硬盘,在全球率先将模糊控制技术引入中央空调控制领域,在复合反渗透膜研发生产方面完全替代了进口。而海南海马汽车通过出让产权和体制创新,与一汽集团重组后,大大提升了新产品开发能力和管理水平,带动了相关汽车产业,对海口以至海南经济产生了较大的拉动作用。广东代表团的同志感慨地说,敢为天下先是广东发展的法宝,只有保持改革创新的勇气和锐气,才能保持率先发展的势头,才能完成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广东的嘱托,在加快发展,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更好地发挥排头兵作用。

  找准定位:特色经济富省富民

  珠江腾细浪,南海涌大潮。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大潮中,琼黔滇三省解放思想、脚踏实地、找准定位、加快发展,走出了符合当地实际的特色经济之路。海南充分发挥“健康岛”的自然条件和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具有海南特色的热带高效农业、海岛旅游业、海洋产业和新型工业,优化经济结构,增进经济社会效益。贵州发挥能源、资源、生物和旅游四大资源优势,努力建设我国南方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以航天航空、电力信息、生物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自然风光与民族文化相结合的旅游大省。云南抓住自然资源富集、区位条件优越、民族文化浓郁三大比较优势,着力建设绿色经济强省、民族文化大省和中国连接东南亚、南亚国际大通道。三省坚持从本地实际出发,立足本省独特的优势,坚定走自己的路,其鲜明的发展定位使广东代表团深受启发。琼黔滇都是多民族聚居区,三省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和谐相处,在发展旅游业中注意挖掘民族民俗文化,形成了浓郁的民族特色。在观看大型原生态歌舞《云南映象》之后,代表团成员对三省建设和谐社会、发展文化经济有了更深的认识。云南省呈贡县斗南镇从种花起步,建设花卉交易市场、国际花卉拍卖中心,目前已成为全国最大、辐射亚洲的花卉市场,年销售鲜切花16.5亿支,交易额11.6亿元,占全省交易量80%、占全国交易量27%,农村人均纯收入达到5310元。而在声名远播的丽江古城,居民把房子出租作为旅游商品门店,或自家经营客栈,日子越过越红火。大理州鹤庆县新华村八成农户从事银器等手工艺品加工,成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民俗文化村”。在参观了村里的云南银器博物馆后,张德江殷殷赠言:“小锤敲出大世界,一品富裕千万家。”他说,云南的烟草业、花卉业和旅游业,都做到了富省与富民相结合,值得我们学习。带着琼黔滇人民的深情,带着三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鲜活经验,带着推进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丰硕成果,6月12日下午,广东省党政代表团满载而归。南航包机的空姐捧出一个大蛋糕,打开一瓶香槟酒,共贺代表团访问成功。《明天会更好》的歌声在万米高空格外悠扬……·王垂林 谢思佳 岳宗·(日京/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