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现在我们来比一比谁的钱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7:37 外滩画报

  不论5000亿元市场空间的说法是否准确,中国汽车金融都是一个极其庞大的市场,并且从长远的趋势来看,也是 汽车企业竞争力之一。

  “汽车金融公司在国外有着非常灵活的政策,但到了中国,迫于风险压力,他们很难施展拳脚。”

  外滩记者 李叶飞/报道

  内外资扎堆汽车金融

  5月底,福特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获准开业。这是继上海通用、大众和丰田之后,银监会批准开业的第四家汽 车金融公司。母公司福特信贷将在中国市场砸入6000万美元。

  6月初,中国银监会表示,PSA标致雪铁龙获准在中国设立其汽车金融公司,戴-克集团也透露,其在华金融公司 目前已进入筹备阶段,最晚将在年底开张;北汽投资公司也已经和现代汽车公司及一家美国公司在筹备成立汽车金融公司,力 争明年开始营业;宝马和沃尔沃卡车也已经分别与中国的银行合作,有意在华建立汽车金融公司。

  与此同时,内资也不甘落后。6月4日,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与一汽财务公司合作推出个人汽车信贷消费。这是一汽 财务公司第一次以提供个人汽车消费信贷的身份公开露面,也是内资挺进汽车金融市场的信号。

  5000亿市场空间

  所谓汽车金融公司,是从事汽车消费信贷业务并提供相关汽车金融服务的专业机构。通俗地说,汽车金融公司就是一 个给消费者贷款买汽车的机构。

  如果是在两年前,你几乎看不出汽车厂商有做汽车金融服务的必要。那时候,中国的汽车市场正处在“井喷时代”, 交了钱再等半年提车的事情并不罕见。

  但是,现在情况不同了。

  “车市疲软了那么久,现在需要想办法推动汽车市场,汽车金融必然是一个重要手段之一。”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有 限公司客户副总监,专业汽车分析师董凤南认为。

  国外的历史经验也是如此,美国在20世纪20年代起,开始大力发展消费信贷,其中汽车信贷消费引爆了当时的汽 车市场,促进了美国汽车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在西方发达国家,通过信贷和租赁买车,在美国的比例为92%,英国为80% ,德国为75%,日本为44%,世界平均在70%以上。

  而且世界各大汽车集团旗下的汽车金融公司,大多数成为超过汽车制造的集团主要利润来源。

  中国虽然在1998年就开办汽车消费贷款业务,但到目前为止信贷销售所占的比例还不到20%,三倍以上的差距 足以让国际汽车金融公司重视中国汽车消费信贷市场。

  关于汽车信贷消费的市场容量,通用汽车中国金融消费服务部总监魏德明的一个算法多次被媒体引用:到2025年 ,中国汽车市场可能将达到1500万辆。如果考虑到现有旧车的更新和二手车市场,这1500万辆车将和实际新增的销售 量大致相当,按照每辆车平均10万元来计算,未来20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销售额至少会达到15000亿元。在国外,平 均信贷购车的比例是总销售量的70%,而中国目前只有20%不到,即使未来20年中国信贷购车的比例只有国外平均水平 的一半,汽车金融业也将有5250亿元的市场容量。

  董凤南表示,虽然新华信没有对这个市场容量作过确切的估算,但是可以肯定:“这是一个极其庞大的市场,并且从 长远的趋势来看,这是汽车企业竞争力之一。”

  1000亿市场陷阱

  但是,在庞大市场与现实经营之间,仍然存在着一条鸿沟。从已经开业的几家汽车金融公司的营业情况来看,业务并 没有那么理想。

  通用从去年8月获准开业,截至去年年底,其汽车贷款总额仅为人民币2.1976亿元。大众金融公司签单业务也 不过数百笔,显得雷声大雨点小。

  虽然国外汽车金融公司经过近百年的经营,积累了成熟、先进的业务经营和风险管理经验,但当这些汽车金融公司出 现在中国时,却面临一个“本土化”的问题,需要不断适应中国的金融环境和法规制度。

  中国当前尚未建立国家信用体系,也没有全国性的车辆登记体系,缺少车辆抵押管理的相关法规,二手车市场混乱。 这些显然成为汽车金融巨头们在中国市场上无法回避的障碍。

  不过在金融公司看来,信贷风险、融资渠道单一是最大的阻碍。“金融公司的责任就是承担风险,我们的目标就是在 控制风险和开拓市场中获得平衡,但如果必须择其一的话,我们会选择控制风险。”丰田金融执行副总裁傅郎东的讲话显得无 奈。

  去年媒体就传出一个数据,足以让汽车金融公司不寒而栗:国内银行大约有1000亿元的个人汽车贷款无法回收, 这个数字差不多占放出贷款的一半。

  汽车金融公司的“紧箍咒”

  “汽车金融公司在国外有着非常灵活的政策,但到了中国,迫于风险压力,他们很难施展拳脚。”董凤南认为,一个 是政策的限制,另外一个是企业本身想要谨慎从事。

  国外的汽车金融公司可以自主决定放贷利率,并且通常执行的是零利率。而在国内,汽车金融公司发放汽车贷款的利 率,在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法定利率基础上最高上浮不得超过30%、最多下调不得超过10%。丧失这个原本最大的优势, 市场竞争力必将大打折扣。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告诉记者:“国外汽车金融公司所获利润的60%都不是来自车贷,融 资租赁、信托租赁、汽车分期付款合同转让与再租赁、保险、抵押等其他风险较小、回报率稳定的中间业务才是汽车金融公司 的主要利润来源。”

  但由于政策限制和对本土市场的不熟悉,国内的汽车金融公司在现在根本不可能推出这许多中间业务。

  “最为重要的是资金来源问题,国内金融公司不可能像国外那样轻松融资,国外汽车金融公司可以通过发行债券的方 式来满足资金的需求,而国内汽车金融公司不行。”董凤南说。

  当前国内的汽车金融公司只有两个方法来融资:一是接受境内股东单位3个月以上期限的存款;二是向金融机构借款 ,但银行本身也做汽车信贷业务。

  “所以对国内汽车金融公司来说,资金问题是个大难题,仅仅依靠自有资金将相当吃力。”董凤南认为。

  但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随着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深入与汽车消费环境的发展,上述问题将会被解决,汽车金融公司 还是会有越来越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