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服务外包:中国新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7:37 外滩画报

  服务业外包已经成为全球新一轮服务产业转移的重要形式。2003年全球仅BPO(业务流程外包)的总销售额达 到4056亿美元,预计2008年将达到6828亿美元。

  外滩记者 李叶飞 陈贤锋/报道

  “服务业外包已经成为全球新一轮服务产业转移的重要形式。”

  6月9日,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外包成了“世界服务贸易论坛”上的一个关键词。

  “最近几个月以来,‘外包’被广泛报道,尤其在美国和欧盟,他们担心他们的‘白领’、服务性的工作像制造业一 样转移到低工资的发展中国家。”欧洲服务业论坛执行董事帕斯卡·柯尼斯说。当然,在他看来,这种说法毫无道理。

  外包成为议论焦点

  简单地说,外包(Outsourcing)就是把公司的部分业务承包给其他公司做。当然,前提是自己操作的成 本会更高。外包业务主要集中在IT领域。

  根据有关统计,2003年全球仅BPO(业务流程外包)的总销售额达到4056亿美元,预计2008年将达到 6828亿美元。

  在这次论坛上,外包成为了议论的焦点,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晓明发布了他对外包所进行的课题研究,认为这 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机遇”,提出了中国和上海在吸引外资发展服务外包和本企业通过外包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建议。

  日本运通株式会社的久保田博在会上表示将大力拓展在中国的外包业务,看好中国这个市场。而帕斯卡·柯尼斯认为 ,外包业务必然会在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国家得到大力发展,但这并不会使美国和欧洲的白领们丢掉工作。

  不用担心欧美白领丢饭碗

  “美国人和欧洲人他们都很担心他们的饭碗会丢掉,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帕斯卡·柯尼斯认为,这种国际外包 已遍及世界各地好几十年了,并且将肯定会继续扩展,尽管这会受到公众不时的激烈反对。

  美国和欧盟现在担心的正是这一巨大的市场被转移到中国、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来,因为有大量的制造业已经转移 其中,外包服务很有可能跟随而入。如果美国的外包业务到了中国,就意味着美国的工人可能会丢失他们的工作。

  不过,帕斯卡·柯尼斯认为虽然决定外包确实会带来一些风险,但并不用太担心这个问题。

  欧盟和美国依旧是一个比较有吸引力的外包地,而且,实际上外包对两国都是有益,根据帕斯卡·柯尼斯给的调查数 据,美国经济中每一个贸易的每一个美元都获利12%到14%,他们不光从经济方面收益,还降低了成本,因为与海外公司 合作,对方还提供了比较高质量的服务。

  实际上,认为美国和欧洲的工作都已经包给国外了的说法是错误的。帕斯卡·柯尼斯认为,20个工作里大概有10 个工作被外包出去:“现在我们看到的数据是欧洲是占了外包业务的44%,欧洲仍然吸引了很多公司把外包业务到欧洲去, 所以人们担心的问题并不存在。”

  谁能在外包中获利

  毫无疑问,印度是外包方面的领头羊,它对英国和美国公司的吸引力越来越大。

  印度每年可以培养出300,000位IT工程师和90,000位工商管理硕士,这是一个很大的人才聚合,成为 一个非常吸引人的外包地。印度的研发能力、基础设施、英文的流利程度和人工成本都成为印度获得外包的重要因素。

  “一个公司如果外包业务的话,肯定要关注承包公司职员的教育水平,以及研发能力,还有基础设施。如果你没有很 好的基础设施,不能保证系统的安全,那么你拿不到这样的业务,这是非常重要的。影响到外包的因素还有语言,特别是英语 ,因为英语是作为商务的语言来应用的。”帕斯卡·柯尼斯说。但他指出,中文可能以后会很重要。

  帕斯卡·柯尼斯举了一个例子:美国外包一个呼叫中心在印度,有一个印度的操作员,他讲的是英语,他完全有能力 做好这个工作的。但是如果他带着印度口音,一些美国的客户可能不愿意听到这样的口音,这就可能影响到外包业务。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