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党国英:农村问题的关键在于农民民主权利的真正落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7:37 外滩画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日前在《新京报》撰文,对中国农村民主的发展问题发表看法。

  文章说,土地征用中侵害农民利益、集体资产被少数人控制以及村民自治选举中的舞弊行为,是当前农村社会矛盾的 三个焦点。农民集体上访涉及的绝大多数案件离不开这三个方面。现在,对一些农村干部来说,从农民那里所能榨到的最肥的 油水是土地转让收入。
于是,关于土地征用纠纷的上访案件在许多地方排在了所有上访案件的第一位。然而,在土地征用方面 侵害农民利益的势力受到了许多力量的保护,而一些制度方面的缺陷,也助长了该类违法现象的发生。

  文章举例,按有关规定,土地转让收益总额中村集体可以占有相当大的比例。但这个具体比例在现实中往往并不清楚 ;这些钱派了什么用场,也说不清楚。于是,围绕村级财务的审核,成了农民集体上访的又一个焦点。但是,凡是村级财务有 问题的地方,干部们几乎总能找到保护伞,农民通过上访解决问题困难是很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似乎 给了农民新的希望。农民参与投票选举村官的愿望常常很朴素,他们就是要查账。然而,一些干部们并不害怕,因为他们有办 法控制选举。于是,落实民主选举制度又成了农民集体上访的案由。

  基于以上分析,文章指出,中国农村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农民的民主权利的真正落实。

  文章最后说,从土地征用的法律,到关于落实“四个民主”的最高层红头文件,我们都有,都在不断完善。但我们仍 有顾此失彼之感。村级民主发展成绩不小,阻力更大,该不该统筹谋划,再向前推进一步?回答这个问题似乎已经刻不容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