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人期待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7:47 新周刊

  香港以前是“机会之都”,现在到了“中年危机”。香港人心里所期待的,或者是一个讯号,促使民间先起步,向前 直走,走出一个新局面。

  文/吕大乐图—何政东/新周刊

  "期待”属于将来式。对一 直在现在进行时状态下生活的香港人来说,他们不习惯讲
期待。期待需要他们静下来, 想一想,想将来。期待需要找到寄托的对象;香港人不会把希望放在一两个人的身上。香港人的特点是没有人愿意停一下,就 算稍微放慢脚步,亦会很不自在。香港人也不喜欢等待──等待新希望的出现。等待不够实际。对香港人来说,有时候一年已 是很远很远。坦白说,一年之前,谁会想到特首出缺,竟然会发生补选这回事?如果有人谈论过这事情,那通常都只是胡闹乱 讲的,没有人会认真对待。

  反过来说,董建华先生请辞特首一职只不过是几个月之前的事情,现在的感觉却好像很遥远;对于整件事情中的很多 细节,甚至已经记不起来了。如果不是需要进行补选,给选举活动的喧闹声音所提醒,或者香港人早已把董建华先生为首的特 区政府管治看待为已完结的档案,暂且安放在记忆系统的某一个角落。就是这样,董先生的大名在一夜之间消失于香港社会的 公众论述。这并不是说他不重要,而是他与每天在发生的社会大事不再相关了。这不是人情冷暖,更不是跟红顶白。只是这一 切已属于过去式,事情已告一个段落。在这个变局里,一切都很快,很突然,像按钮“重新开机”一样,之后画面完全改变了 。

  情况也像一些港产片的情节,镜头一转,已是另一番景象。至于日常生活,一切如常。这是香港人一贯的生活态度。 事实上,在香港,新闻话题从来不缺,社会上大小事情,天天在变。有人认为香港生活太刺激,但对香港人而言,变幻是永恒 。无论出现了什么风浪,市民少有作出过度活跃的反应或太过兴奋的表情,套用民间流行的话说,皆因消息早已在“市场消化 ”。原来是意料之外的,现在已变为常态的一部分。把消息消化,只是时间上的问题而已。

  香港人一向相信“船到桥头自然直”,事情到了关键时刻,总会有解决的方法。他们不习惯计划,但善于随机应变。 香港人向以“八仙过海”作为生存的策略,各自想出自己的办法,而总和则是一个各有机会的环境。对香港人来说,明天又是 另一日,这代表积极,不是消极主义。长期在现在进行式状态下生活的香港人,活在当下,就是继续向前。事实上亦只有不断 前进,才能促成转变的出现。就算要重新定位,香港人也只会以现在进行式对待──边走边想办法。香港人很少会坐下来想办 法。他们一天到晚都忙于解决眼前的大小事情。他们未必缺乏能力去看得远一点,只是习惯了今天的事今天做,不会对明天想 得太多、太入神。

  当然,我们不能说香港人对未来没有期待。他们期待转变,期待有一个新的局面。但他们的期望不会集中在某些领袖 、个人身上。在他们眼中,个人并不可靠。依靠个人跟望天打卦没有两样。

  是错误理解也好,是主观意愿的投射也好,香港人以为香港社会是一部机器、一套制度(至少他们希望如此)。它有 它的一套规矩与逻辑,它有它的一个系统。

  SARS袭港时香港人是靠专业人士紧守岗位和市民大众各自做好本分来应付危机。SARS期间及之后,香港是一 个“半自动波(好像汽车的自动排档)社会”:由平民百姓站在前面,人人多走一步,多付出一点点,对旁边的人多一点关心 ,来把事情做好。其实在刚过去的几个月里,没有人对特首请辞会否影响政府的日常运作的问题感到好奇,甚至没有人会问政 府的领导层有变,这对特区管治会否造成冲击。在董先生正式请辞前后,市民从来没有怀疑过政府施政会因此而出乱子。对香 港人来说,明天之可以又是另一日,皆因他们认为组织与制度可以信任,政府可如常运作,不会影响市民生活。

  有趣的是,香港市民显然也不介意有一个“无为而治”的政府。当个人的方向感并非源自政府的政策或意识形态的时 候,领导们的存在与否便不是大众的关注点。与其对领导们谈期望,不如关心自己,看看有些什么可以做得更好。

  市民真正关心的问题是这部机器或这套制度是否出了问题。关于这一点,香港人心中有数。战后至今60年间大致运 作良好的香港制度,其实已到了“中年危机”。以前是“机会之都”,现在“全球创业观察”的调查显示香港人的创业率持续 偏低;以前香港是东亚地区在文化、思想方面最不受拘束和跳跃活泼的城市,近年连参与“影帝”角逐的男演员,来来去去不 出那三五位候选人;曾几何时,香港创作天马行空,现在最缺新意和未能令人有意外惊喜;以往香港这个城市有着各种各样的 发展空间,人人在“灰色地带”寻找自己的机会,现在连香港的街道也变得死板、单调。旧的机器、制度、系统开始转得不顺 ,与新环境擦不出火花,无法“四两拨千斤”,激活新的动力。这部机器、制度、系统不单只需要翻新,还要加入新零件,注 入新元素。这一个翻新的工程应该是基于过去的优点,而同时又要面向未来。

  香港人期待一个新局的出现。既然已经按下reset钮掣,旧的一局游戏已经正式完结,未来应该是一个新局。G ameover之后不应该是旧调重弹。机器或制度的内部运作出了问题,便应该好好检查一下,决定如何修理。但是以香港 人的性格,他们不会静下来好好检讨。再者,这部机器或这套制度又未至于全面“死火”,无法运转下去。于是,只做小修小 补又继续下去。这正是现时香港的困局所在。市民不会对政府作出特别的期望,但又苦于无门路去激活一次正面和积极面对“ 中年危机”的“全身检查”。香港人心里所期待的,或者是一个讯号,促使民间先起步,向前直走,走出一个新局面。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