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九城市十大警种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7:47 新周刊

  不是所有的警察都会遭受误解或诬蔑,却是所有的警察都认为自己备受压力。被称作人民警察的他们一度感到与人民 的距离在疏远,他们在BBS上灌水,渴望被理解、被接受。

  调查涉及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重庆、武汉、昆明、乌鲁木齐、东莞九城市。

  调查涉及警种:特警、交警、治安警、防暴警、刑警、乘警、狱警、法警、缉私警、缉毒警十警种。

  调查执行:夏楠、岑茵、周逸、陈漠

  特注:被访者看法不代表本刊观点

  狱警张先生:对警察的负面说法,是个人问题

  21年来,我都是当狱警,但都是在机关科室里工作,工作不怎么危险。按照全国公务员的工资标准,我就1000 多块钱一个月吧。在新疆这样经济不算太发达的地方,算可以了。

  干我们这一行,肯定有危险。犯人服刑期间情绪不稳定,都会造成突发事件,而这些,你都要控制住。只要他们出现 打架受伤、逃跑等事故,我们就会负上全部责任,我在努力避免这样的事故发生。还好,我所管辖的监狱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 ,别的地方就发生过。有人对警察有一些负面说法,我觉得这还是个人问题,有的警察在说话方式上不是很符合群众的要求, 造成误解。

  (50岁,乌鲁木齐,警龄21年,一级警督)

  法制警察熊先生:普遍的警察家庭关系比普通百姓要差

  我所在的算是一个比较舒服的部门,不像在一线的同事辛苦,也没有他们危险。但我还是想说,每个月拿那3000 多块钱的工资,显得有点少了。我们当警察的,既没有相关的机构保障我们的权益,也没有《劳动法》所保障的一天工作8小 时,几乎都是24小时工作,很辛苦!

  我们平均每个月有6—7次夜班。在派出所里工作的更辛苦,每周有4天夜班,逢年过节更是紧张,根本就没时间陪 家里人。再加上社交应酬、自己跟朋友出去喝酒放松,一周能回家吃上一次饭的就已经很好了。在值班的时候,精神都是绷紧 的,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事,晚上值完班,早上睡半天,还不知道能不能睡着,下午又要上班去了。这样折腾,才拿30 元一晚的补贴,就算给我200元,也是觉得不值。

  我只要一有时间就回家陪妻子,两周才看望一次父母。家人都对我表示理解。但根据我从属下那里调查所知,普遍的 警察家庭关系比普通百姓要差。由于平时没时间,疏于管理,他们子女成才率比别人的要低,素质也相对要差。我们的牺牲是 很大的。但我们的牺牲,却换来百姓的怨言。不可否认,警察中确实有很多败类。外国警察是我们警察的几十几百倍。我们人 手不够,管的面也很广。“有事请找110。”一次,一位老太太打电话让我们帮她搬煤气罐,晚了一点到就被她埋怨。当我 们将煤气罐送到她家楼下的时候,发现原来她的儿子在楼下打麻将。那位老太太还要求我们帮她搬上楼。我们说,您儿子不是 可以搬吗。她马上就发火了,说要投诉我们不尽职。我们维护了老百姓的权益,谁又来维护我们的权益呢?

  现在广州老百姓接触港台文化比较多,讲究人权、法律,动辄投诉警察。我们也因此怕做错事,什么都不敢管,做起 事来总觉得绑手绑脚。在国外,警察喊了“不许动”,嫌疑人就真的不动了,因为警察有开枪的权利。而在我们国家,喊了不 许动,那人还是动,你对着他开枪,那就得负很大的法律责任。万一他掏枪了,我们还不知道开不开枪好呢。唉,只能说我们 是国家改革时期的牺牲品吧。

  老百姓总是问:街上怎么这么多贼?为什么你们不工作?老实说,在孙志刚事件之前,要是在车站上遇到偷东西的可 疑人物,我们可以带回去盘问,或给予相应的拘留。

  但现在盗贼都来到广东了,为什么?就是因为看见这里没有任何证件,警察都拿他们没办法。就算偷了东西,价值少 于1000块钱,他们被关十几天后就可以再出来作案了。而且,说上海和新加坡好。但这是无法借鉴的,因为他们对户口管 得严。广州则不是,那些作案的发财了,回老家招来一个村的继续作案。这些我们都无法管到,因为要注重个人隐私啊,人权 啊,什么都查不了。

  中国的贫富不均造成的各种社会问题,我们警察是解决不了的,况且很多实际情况造成有法不依,让法律没有严肃性 ,百姓都将这一切推给我们了。

  不说了,讲多错多,做多错多!

  (37岁,广州,警龄15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