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经济半小时》专题 > 正文

股权分置改革:破冰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8:05 经济半小时
股权分置改革:破冰之旅

股权分置改革:破冰之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经济半小时》播出节目《股权分置改革:破冰之旅》,以下为节目链接。

  股权分置改革在中国证券市场上说了好几年,到现在为止,已经有三家企业进行了试点方案的投票表决,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紫江企业是最近的一家,大家也都看到了结果,它是以76.97%的流通股同意,通过了试点方案。在此之前,最早投票的是三一重工和清华同方,它们都是股权分置改革的第一批试点公司,6月10号下午,它们的改革试点方案接受了
股东的投票。然而,两家公司投票的结果却完全不同,三一重工的试点方案最终以93.44%的高票通过;而清华同方的方案却以流通股61.91%的通过率被否决。方案被否决之后,清华同方有什么最新反应?

  在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的投资发展部,两部热线电话一直响个不停,在股权分置方案被否决的当天,清华同方就开通了股民热线,直接征求中小投资者对股权分置方案的意见。与此同时,清华同方也迅速和清华大学等大股东取得了联系,和证监会、国资委等部门的沟通也正在进行中。

  当记者问起方案的调整是否会触及清华同方 34.17%的控股权这一底线时,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岷的回答十分坚定。

  孙岷:“我们只要这么多,其余的都不要。”

  在采访中,孙岷也首次向媒体透露了新方案的出台时间。

  孙岷:“一个月左右会有新的方案出台。”

  4.76个百分点,这个小小的数字,让清华同方的试点方案搁浅了,因为按照证监会的规定,这个方案必须赢得三分之二流通股的赞成才能通过。清华同方的孙岷认为,同方从试点中学到了很多。而如何处理好公司与流通股股东的关系,是他们要补的第一课。让我们再回到6月10日下午,来看看当时同方投票现场的情况。

  清华同方股份公司董事长荣泳霖:“我现在宣布,清华同方股份公司200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现在开始,首先宣布本次大会的议程……”

  这次会议只有一个议程,就是要对清华同方的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进行现场投票表决。方案的核心是非流通股股东动用资本公积金对流通股股东进行10股转增10股,以此换取股票上市流通的权利。

  如果这次改革方案通过并实施,股本总数将会扩大47%。根据以往经验,每一次股本扩张都会带来每股收益的下滑。所以股东担心,此次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有可能对流通股造成更大损失。

  面对股东对清华同方业绩的质疑,清华同方总裁陆志成表示,清华同方制定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时已经考虑到了股本扩张带来的压力,所以希望股东尽管放心。清华同方董事长宣布进入投票阶段,到场的146位股东代表依次投了票。

  清华同方的这次投票,是在探索股权分置解决方案的一种新机制。非流通股东和流通股东第一次通过分类表决的方式,充分表达了各自对改革方案的意见。而流通股东的意见,将最终对方案的命运起到决定性的作用。那6月10日,同方的投票情况究竟如何呢? 6月10日晚6点,清华同方高层宣布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现场投票结果。

  清华同方监事:“大会现场收到有效票数146张,折合股数三亿零三百八十七万零二百二十八股,赞成股数三亿零三百七十一万八千九百六十三股。”

  经过计算,现场流通股赞成方案的比例达到93.44%。流通股的支持率这么高让很多人非常意外。当然,这还不是最终结果,还必须加上6月6日到6月10日下午3点之前的网络投票结果。现场投票结果立即被传往上海证券交易所,进行汇总统计。参与投票的流通股股本数中,赞成票只有超过2/3才能算方案通过表决。此时大会现场休会,等待最终结果。而这时候,会场气氛相当轻松,绝大多数股东离开了现场。晚上8点,清华同方董事长再次走进了会场,他的话让人大吃一惊。

  清华同方董事长说:“我要告诉大家的是方案没有通过,下面我念一下股东大会的决议。”

  网络投票和现场投票汇总结果显示,清华同方流通股投赞成票的股本比例占全部流通股的61.91%,比通过需要的比例只少了4.7个百分点。

  上周的证券市场可以说是跌宕起伏。6月6日,沪市大盘一度跌破千点大关,下挫到998.23点,跌到8年来的最低点,但仅仅隔了一天,6月8日,市场展开绝地反击战,大盘放量上涨,单日涨幅创下8年来最高记录。业内人士认为,“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是决定市场走向的关键因素之一。那么,到底什么是股权分置呢?

  股权分置是指在同一家上市公司,股票分为非流通股和社会流通股,两种股票不同权不同价不同利。它是中国股市所特有的现象,与中国股市同时诞生。当时国家为了保证绝对控制权,规定国有企业上市时,国家股占70%到75%,社会公众股占25%到30%。同时规定,国家股暂不上市流通,成为非流通股。到1996年,股权分置模式完全成型。中国股市出现了国家股,法人股,自然人股和外资股多种成分。非流通股不流通,股东只关心企业净资产的保值增值,他们的利益与股价变化没有直接关系。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由于同股不同价不同权不同利也不同风险,造成两种股东同床异梦,也造成流通交易股价格严重偏离公司价值,成为一种价格游戏。要维持股市就需要不断有新买家接盘。股权分置模式的制度性缺陷,是中国股市难以健康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2003年10月,国家证监会主席尚福林首次提出股权分置概念,这是政府高层首次明确提出股市存在制度性缺陷。2004年1月,国务院提出推动中国股市改革九条意见,指出,要积极稳妥地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这是最高层把解决股权分置提上议事日程。2005年4月29日,经过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宣布正式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股权分置改革终于踏上破冰之旅。

  作为破冰之旅的股权分置试点,倍受各方关注。而三一重工是第一家拿出试点方案的,它的股东大会能否表决通过?这对市场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悬念。三一重工6月10日这天的股东大会,吸引了全国60多家媒体的100多名记者。有意思的是,大会开始前还请来了歌唱家李谷一到现场助兴。

  这样特殊的开场给这次意义不凡的股东大会增加了一丝轻松的气氛。大会开始前几分钟,这个能够容纳 400人左右的会场就基本上坐满了人。前来参加股东大会的流通股股东人数,更是创记录地达到了150多人。

  对于三一集团执行总裁向文波和有着近20年历史的三一集团来说,这的确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历史时刻。

  三一集团执行总裁向文波:“作为首家试点企业,可以说它是一个破冰之旅。”

  自从今年5月1日向文波接到证监会通知的那一天起,他和他的同事们就再也没有轻松过一天,每天工作的时间几乎都在15个小时左右。

  从6月5日也就是三一重工网上投票的前一天开始,副总经理毛建华就和公司所有高层亲自率领200多人的庞大队伍,奔波在全国各家证券营业部之间,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向三一的中小股民做宣传和沟通的工作,毛建华决定找几个买了三一重工股票的股民谈一谈。

  其实就在这个时候,陈西革关注的基金公司的人正在三一重工。这天一大早,三一重工流通股的第一大股东申万巴黎基金公司负责人就从上海飞到了长沙,他们要和三一的高层进行最后时刻的磋商。

  清华同方改革方案的投票过程,用一个词来概括,就是一波三折。虽然,方案最终没有通过,但超过30%的流通股投票率也是高于预期的,而且,代表60%以上的流通股的股东对方案投了赞成票,说明方案还是赢得了大多数投资者的认同。就在同方投票的同时,三一重工的试点方案,也在经受流通股股东的考试。

  那三一重工的方案为什么能高票通过呢?

  看得出来,三一重工股东大会这种轻松的氛围背后,实际上是艰苦的备战。在股东大会召开前,三一重工派出200多人的游说团,游说大大小小的流通股股东。在中国证券史上,上市公司第一次如此重视流通股东的意见,流通股东的话也第一次如此有分量。在三一重工流通股东前十名中有7家是基金,他们持有的三一流通股超过了百分之二十。自然,基金的一举一动成为了市场的风向标。

  下午两点半钟,三一重工独立董事钟掘代表部分股东投出了第一票。随后流通股大股东申万巴黎等基金公司也投下了关键的表决票。其实在三一重工的股东大会召开前,就有不少人说,这是一次没有悬念的投票。因为此前,三一重工已经通过游说,与流通股大股东――基金公司达成了共识。 不过,对于三一重工来说,和流通股东的沟通并不轻松。这一个月来的游说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利益博弈。

  三一集团执行总裁向文波:“这当然是很艰苦的过程43:12非常不容易的。”

  申万巴黎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张惟闵:“我们花了很多精神在讨价还价上,但不是无理取闹,而是有理有据,这是我们要坚持的东西。”

  5月10日,三一重工公布了市场上第一个股权分置改革的试点方案,每10股送3股派8元现金。根据这个方案,三一重工的非流通股东为了换取上市流通的权利,将拿出1800万股的股票和4800万元的现金给流通股东。然而让三一的高层没有想到的是,方案公布后却遭到一片反对的声音。申万巴黎基金提出了他们的方案,底限是10股送3.9股。

  随后的一两个星期,三一高层开始对基金公司等十来家大机构逐家拜访和沟通。而为了取得中小投资人的赞成,三一重工则展开了密集的网上路演和媒体宣传。

  投资总监张惟闵:“我们告诉他们为什么我们的数字是合理的,为什么我们的底限是这样的,你们应该接受我们的底限,如果不接受我们会怎么做。”

  经过两个星期的较量,三一重工终于同意修改原来的方案。新的方案为每10股送3.5股派8元现金,比原方案增加了0.5股。也就是说,非流通股东比原来要多拿出300万股或者说价值近6000万元的股票。三一重工的这个方案成为首批试点中对流通股东最优惠的方案。

  2005年6月10日下午16点15分三一重工200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现场投票记票结果:流通股股东10497151股同意,占现场参加投票表决流通股股东有效表决权数的99.9362%,现场投票的初步表决结果是通过。

  虽然两家试点公司命运不同,但专家认为,从股权分置改革的大局来看,这个结果充分体现了博弈机制所起到的作用。我们今天也专访了首都经贸大学的刘纪鹏教授,一起来听听他对股权分置改革的看法。

  首都经贸大学公司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教授说:“在股权分置改革上,流通股股东的意见是至关重要的,这肯定分类表决制度在中国的股市发展史上将是一个创举,随着制度的推行,流通股股东的威力和他们的话语权会越来越大,会越来越受到各界的重视。在第二批的试点当中可能会呈现两多一有的局面,数量可能会远远超过这四家,各种模式可能都有国企大盘股。从国九条这样一个里程碑的纲领到这次我们四二九通知的具体行动,都表明了政府已经把保护股民的利益、维护大盘的稳中有升,当作中国整个金融系统和经济改革的主战场和攻坚,坚定的按着这个路子走下去中国的资本市场前景会更好。”

  我们还注意到,两家试点公司虽然投票结果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流通股东参与投票的积极性是前所未有的,这说明改革得到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和重视,这对改革的整体进程十分有利。分类表决的安排,将改革最终的决定权赋予了流通股东,有利于在改革中保护社会公众股东的利益,为今后的改革提供了良好的借鉴作用。

  相关专题:央视《经济半小时》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