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汉斥巨资建设“湖泊项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9:08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6月15日电(记者曹一鸣、张先国)武汉,这个位于长江及其最大的支流汉江交汇处的特大城市,正投巨资从日益密集的建筑群中拯救湖泊,并设法将这些湖泊像珍珠一样串起来与长江连通。有关专家称,一旦戴上“湖泊项链”,武汉的城市魅力和竞争力将成倍增加。

  武汉147个湖泊星罗棋布,水体面积占城市总面积的四分之一。今年1月,地处长江与
汉江之间的汉阳区正式启动了水系连通工程,人们利用天然落差,将汉江江水引入区内的六个湖泊,再用水泵将水抽入长江。这项工程投资近9亿元,预计2007年竣工,目前工程正在紧张进行中。

  与汉阳区隔长江相望的武昌区,水利专家们正计划实施更为浩大的江湖连通工程,他们计划从长江引水灌入世界面积最大的城中湖泊--东湖,使湖水与江水交汇循环。武汉市政府正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立项,工程预计要投资十几亿元,将在2010年前完工。

  负责汉阳水系工程的武汉市水务局副总工程师林济东说,长江、汉江武汉段水质是三类,而汉阳地区的这六座湖泊大部分是四类水质,富营养化现象严重,如果实现江湖连通,不腐的流水就能帮助改善湖泊水质,湖泊自身的相连也能扩大水体面积,提升自净能力,恢复水生生态。

  武汉大学教授李兰早在四年前就向政府提出过江湖连通的建议,这位在东湖之畔居住了近30年的水利专家说:“30年前,东湖水可以直接喝,但由于各种污染物排放总量居高不下,现在部分地段的湖水人体不能直接接触,这种改变令人触目惊心。”

  当中国北方城市被“贫水”“枯水”问题所困扰的时候,坐拥丰富水资源的武汉却因牺牲湖泊求发展而陷入了“优于水而忧于水”的尴尬境地。李兰说:“在以科学发展观为核心的新的执政思路下,我相信政府能成功扭转这种状况。”

  川流不息的长江水能迅速改善湖泊水质,但要治本,就必须从根本上进行水污染防治。林济东说:“我们既处理污水,也在湖泊及周边区域培育水、陆生物群等,以涵养水源,净化水质。”

  巨额的生态建设投入还将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林济东说:“湖泊以及连接湖泊的明渠岸边将建成滨水居住度假区、娱乐休闲滨水区和自然防护林地、湖泊湿地等,预计工程的拉动效应将令沿岸的土地每亩增值50万元以上,届时秀丽的湖光山色将让武汉区隔于其他兄弟城市,为武汉营造出独具魅力的水文化。”(完)(责任编辑:郝锐)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