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共同关注》专题 > 正文

央视《共同关注》:他究竟是不是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9:20 央视《共同关注》

  中央电视台《共同关注》栏目播出节目“他究竟是不是英雄”,以下是节目内容:

  今天我们关注的主人公,是一名普通的木匠,叫宋凤河的48岁的吉林农民。就在他的身上,发生了一件足可以影响他一生的离奇故事,而且这个延续了27年的故事至今还没有结束。

  1978年冬季的一天,年仅21岁的吉林木匠宋凤河离开老家前往黑龙江打工。在从齐齐哈尔到碾子山的乘车路上,发生了一件事,这件事改变了宋凤河的一生。

  宋凤河:就这么哗哗往前这么走,突然前头,我就看前边一红,驾驶室这一红,这车已经就停下了,咔,就停那儿了,结果是怎么一种现象呢,这个火已经着20多分钟了。

  当人们发现车上着火时,火势已经难以控制。由于电路系统已经失控,车门无法打开,客车的司机和乘务员已经先从前面的小门跳车逃生,车上的86名乘客危在旦夕。当时,不但车门无法打开,就连车窗也推不开了,大家慌乱了起来。

  危机时刻,宋凤河突然想起自己的包裹中有一把木工斧子。

  宋凤河:快,拉锁在这,唰,拉开,拿起斧把抄起来,啪,就这一下子。

  车窗被砸开,但车上的乘客并没有安全逃离,更加慌乱的场面出现了。

  宋凤河:结果这下更糟了,把我都挤那疙瘩了,大伙逃命的那个滋味……。这块有个窗户,呱,一下,往那一糊,脑袋都塞那儿,谁也出不去呀,那我是真急了,挤我,我说都给我躲开,拿斧把抡他们,那你(乘客)不躲开都得死这。我这么都躲开,我也有劲,这么一抡倒后面这些人,回头那面,啪,就这一斧子,这不车厢窄嘛,这头打完了,一抡,啪,那面又一斧子,那面开了,(乘客往)那面一跑,把我松开了,我就赶紧往前,噼啪,就砸。

  老宋的木匠斧子派上了用场,不一会儿两面玻璃被砸开,乘客纷纷逃出车厢。

  宋凤河:当我都砸开了,不超过一分钟,两面玻璃开了,那人哗哗从大玻璃往出跑,有的人甚至是大头朝下的。

  车上的乘客纷纷逃离后,老宋听到车厢里还有小孩的哭声,他再次跳上正在燃烧的汽车,他发现在车厢后面还有一个小孩就抱起孩子背跃式跳出了车窗。随后一声巨响,汽车爆炸了。

  宋凤河:前轮两个轱辘是先响的,汽车轱辘噗嗤噗嗤,就先响了,一见火烧响了,汽车轱辘烧响了,紧接着后面那个油箱,那个轱辘那是双的,大客车(轮胎)前头是单的,(后面轮胎是)双的,挨着油箱,那(司机)孙玉海说,都往后撤,都往后撤,这司机招呼,这种情况下,一开始是车轱辘响 咣当,后来这个油箱也就响了,也就爆炸了。

  当时被救的群众纷纷感谢宋凤河。宋凤河说,如果没有这把斧子,大家的性命就都没了。这把斧子记载了他27年前救人的全部经历,也成了宋凤河这段经历的唯一见证。

  宋凤河:它给我留一个纪念性,所以说我时钟很珍贵地保存了它,但是由于它我每次看到它的时候我就回忆起当时那种场面,所说的没有它这些人包括我谁也活不了。

  根据宋凤河的描述,事发以后,齐齐哈尔公交公司的领导把他接到了单位,向他表示感谢,请他吃了饭,并送给了他一件只有这家公交公司员工才有的羊皮大衣。

  宋凤河:就给我这么一个(大衣),这叫麦穗大衣,那个年代,这个大衣在黑龙江,他们客运公司,老工人都是有的,一人发一个,只有他们公司有。

  人是救出来了,可宋凤河也被火烧伤了,没办法再到碾子山去打工。据老宋讲,当天,碾子山客运公司的领导表扬了他英勇救人的壮举,并且说一定要写封表扬信寄到他的家乡,还说有机会也一定要到宋凤河家去登门道谢。在那个时候,我知道,如果这封表扬信寄到宋凤河的家乡,客运公司的领导再到他家这么一道谢,宋凤河在家乡那可就不得了了,那就是一个英雄啊!每个人都得尊敬他!甚至有可能他一生的命运都会发生改变。

  由于被火烧伤,宋凤河被迫改变了原来外出打工挣钱的计划,第二天一早,宋凤河便坐上了返回吉林的火车。

  宋凤河:到家一进门,把我妈吓的,她哎呀了一下!当时我没敢先回(我的屋),我们东西屋住着,三间房,把我妈吓的,哎呀!我没敢上俺家我媳妇这屋,怕她害怕,那人不人鬼不鬼,假设你这个形象你要烧没了,你再瞅瞅吧,是啥模样!

  李美香(宋凤河的妻子):一进屋,帽子摘下来以后,看头发烧没了。

  张秀兰(宋凤河的母亲):眼睛没有睫毛,头发、手掌烧几个泡。他父亲就问他,说你怎么怎么回事?

  李美香(宋凤河的妻子):他说我坐碾子山拿那趟车,起火爆炸了,我救了……,连我算上86个人,说我救命了85人的命,我逃生也强逃出来的。

  宋凤河:我爸当时挺高兴,儿子也回来了,就这样。那时候都爱喝酒,父亲高兴,平常在老人面前不敢喝酒,那天老人就给我倒了一盅酒,在我们东北,老人给儿子倒酒,那是一种相当的荣誉,对于儿子来说。

  这样一个惊心动魄的经历,对于每个人都是难忘的,对于当时年轻、外向的宋凤河来说,也是一样。从宋凤河的讲述中,村里的群众很快便都知道了宋凤河的这个英雄故事。宋凤河还告诉大家说,齐齐哈尔公交公司这几天要来人给他送锦旗,写表扬信。

  宋凤河:三两天来人,到家乡来慰问,到咱公社呢,那上公社还了得,那赶上最高级的,那了得,高兴。

  董艳波(宋凤河好朋友):讲到如何救人,在我们家跟别人说,眉飞色舞,非常自豪。

  宋凤河家乡的领导听说此事后也很高兴,家乡出了个救人英雄是值得骄傲的事。宋凤河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加入团组织,当地的有关部门表示,只要感谢信寄来,能证明他的英雄事迹,入团没有问题。

  宋凤河:因为你靠近组织以后吧,生产队某个政治任务里头,有你了,光荣嘛,要不你就是个铲大地的人,永远是地垄沟找豆包的人,这种情况下,高兴!等着吧,哎呀,不睡觉啊,说实话,不睡觉啊,睡不着觉啊,天天不睡觉,瞅着座钟,当、当、当、当响,快到明天了,明天等一天,没来信呢,怎么啊,等着。后天没来,大后天没来,等了一星期没来,哎呀,那火上的,上老大火了。

  时间一天天过去,宋凤河所说的那封感谢信却迟迟未到,客运公司的领导也没来。村民以及朋友开始怀疑宋凤河所讲的救人故事到底是不是真的,并怀疑是他想入团编出了这么一个故事。因为在一般人看来,如果宋凤河救了人,客运公司会忘了他吗?被救的人会忘了他吗?什么原因感谢信迟迟未到呢?

  董艳波(宋凤河好朋友):后来他就消停了,我们这些人也就犯疑惑。

  赵永昌(宋凤河好朋友):你说,那边都已经都不过来人,没有你这个信件,谁信你,就证明说谎。

  这种尴尬的状况弄得宋凤河坐立不安,他每天都到村头张望,等待着那封感谢信的到来,但每天都不见乡邮员带给他这个好消息。渐渐地,连宋凤河的家人也怀疑到底有没有这回事了。

  张秀兰(宋凤河的母亲):你说他不撒谎吧,他那个信也没来,他回来就说能来感谢信,过不去十天半拉月的,客运公司说俺这就去了,马上就去,我们就瞅着这封信,也没瞅着,就不太那么信他了。

  村民、朋友的不信任和家人对他的怀疑,让宋凤河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他为此甚至产生了自杀的念头。

  李美香(宋凤河的妻子):早上有时候起来穿上衣服,就想出去锻炼,也不吃饭就走了,这一天就不见人影了。

  宋凤河:早上起来我走都吓着过人,走得嗖嗖快,人家别人看着,谁起早摊黑这么走?围着这屯子转圈这么走?心盲啊,你跟谁说?你说你跟谁说?没地方说去。就那个时刻那比杀脑袋都(痛苦)。我就是说,买药揣兜里多少次啊,药揣兜里多少次,我就想,把这个药吃了得了,这人丢的。

  干脆给当时的见证人和公交公司写封信吧,可当时又没有留下对方的地址和姓名。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央视《共同关注》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