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B)汉语(/B) 取代英语主宰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23:55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江金骐报道从事世界语言推广的最大机构英国文化协会,在最新的一份分析报告中说:英语成为世界语言的观点已经过时,21世纪的关键语言将是汉语普通话、西班牙语和阿拉伯语,“将来,人们更可能轮换着使用两三种语言进行日常交流”。昨天,在“首届世界汉语大会”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援引英国文化协会的这份最近报告说。2500所美国学校开汉语课5月25日,两名在美国国会颇具影响力的人物——参议员利伯曼和亚历山大联合提出一项名为‘2005美中文化接触法案’的议案,要求美国联邦政府从2006年到
2011年的5个财政年度内拨款13亿美元,全面促进美中在教育、学术、商业等方面的交流与接触,并在美国中小学加强中文教育。

  “尽管这只是参议院的提案,但是在21世纪的今天,像这样的提案,在美国国会有史以来可以说是第一次”。现在据最新调查,美国已经有2500所中小学提出开设中文课程,要设立AP项目,“而两年前,在美国中小学,开设中文课程的只有200多所”。

  东南亚汉语成风“东南亚与中国的地缘和文化缘,使得许多国家都在号召全国的中小学普遍开设汉语课程。”章胜新介绍,目前,华校众多的东南亚地区,已有汉语教师近2万名,但对汉语教师的需求远远高出这一数字。印尼教育部计划在2004—2007年在全国8039所中学逐步开设中文课程;在韩国,汉语水平考试成绩已经成为许多大企业用人、升职的标准之一。韩国开设中文课程或专业的大学,从80年代的20多所,已经增加到今天的347所。

  汉语走进欧洲课堂随着欧盟与中国的经贸往来的日益密切,再加上中国文化对欧洲人的天然吸引力,欧洲对汉语的学习和教育进入历史最好的时期。章新胜介绍,德国的许多州,中文已经成为中学会考科目;英国教育部支持制定了中学汉语教学大纲;法国教育部正在积极推动中学中法双语教育实验计划。“在非洲、南美,类似的需求和表现,也表现了持续、普遍的增长。”(来源:华夏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