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劳模韩玉玲走到发言席退休老教师三问副市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07:59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在今天上午的海口市长接待日上,65岁的退休老教师、全国劳模韩玉玲走到发言席,向海口市副市长黄行光连发三问。

  问:4所学校贴息贷款为何不到位?

  答:今年内动工,明年开始招生

  调查背景:2003年,海口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作出承诺———用10亿元贴息贷款,新建、改建、扩建20所中小学,满足海口市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目前,海口一中、海口实验中学、海口第一职业中学、海口四中等学校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已全部完成,然而由于资金未能得到落实,致使所有项目被搁置。

  黄行光坚定地回答,海口市委、市政府的承诺不会变。这几年,海口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十五”期间,海口用于普教经费的总投入达30个亿,是“九五”期间总投入的2.8倍;预计今年海口对教育的总投入将超过10个亿。目前,海口利用贴息贷款,投入近1.5亿元扩建海南侨中和新建九小滨海分校,为海口市提供了1290个小学学位、1800个初中学位和600多个高中学位。

  然而,由于学校建设所需的土地确权、规划审批、设计预算等历时较久,银行对贷款主体审核也需时间,因此造成了海口一中高中部、海口实验中学初中部、海口四中高中部、海口一职中等四所学校的建设因资金问题而暂时搁置。

  “上述4所学校将在今年内动工,力争2006年开始招生。”黄行光作出承诺。

  问:班额过大何时解决?

  答:2007年解决学位紧张

  调查背景:海口市中小学学位紧缺的矛盾十分突出,城区学校班额达80人,乡镇中小学班额也达70人。今年秋季招生中,海口市小学学位紧缺约有10000个,其中义务教育阶段缺8000个。同时,根据人口预测,海口市今后每年还将增加10000至12000名中小学生。

  黄行光说,今年,海口市教育局将通过挖掘公办学校潜力,并鼓励民办学校办学,增加班数115个,约增加义务教育阶段8000个学位,基本满足今年的学生入学需求。近两年,将新建、改建、扩建一批学校,至2007年,海口学位紧张问题将基本得到解决。

  问:受教育权利如何保证?

  答:力推教育均衡

  韩玉玲的第三个问题是:老百姓的子女最基本的受教育权利都那么难以得到,如何谈得上建设和谐海口?

  黄行光说,海口市委、市政府在推行公平教育和优质教育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如改善农村办学环境,加快中小学布局调整,开展城乡教育对口帮扶等。另外,在城乡设立特困居民子女基金,保障特困居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

  听完近半个小时的答复,带着笑容,韩玉玲颤颤悠悠走出接待室。她说:“我今天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而是全市民众对教育的关注。听了市长的答复,我很满意,也相信政府真能像今天接待日的主题那样———加快教育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本报海口6月15日讯)

  作者:姚莉莉王颜梅

  (来源:海南日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