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证游医把肾病当感冒治 患者说差点要了我的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09:48 温州新闻网

  发高烧39度,还忽冷忽热的。江西籍在温州务工的黄菊花女士图省钱方便,就找到自己住处附近的一家无证的小诊所看病。谁知道两天下来,病不仅没有好转,反而全身浮肿,全天都没有小便。情急之下,黄菊花这才到市二医就诊,一查她是得了急性肾衰竭,再不治就有生命危险了。昨天,病情有所好转的黄菊花躺在病床上气愤地说:“江湖游医差点要了我的命。”

  肾病当成感冒治

  黄菊花是独自一人从江西来温州的,在市区黄龙一服装厂务工已经有3年多了。6月初,她似乎感到自己有些感冒,身子也一会儿热,一会儿冷的。为了省钱,也为了方便,6月6日,黄菊花就找到附近的一对于姓安徽夫妇开的无证诊所。因为前不久,扁桃体发炎也曾在那里看过病,黄菊花对这个游医也挺信任的。

  量了量体温,做了皮试之后,这个游医没说是什么病,也没说用了什么药,就给黄菊花挂了3瓶点滴。以为打了针,病就会好的黄菊花安安心心地回家了。谁知第二天体温不仅没有降下来,反而没有小便,身体也浮肿起来。黄菊花连忙又找到于姓游医,谁知他的方法还是打点滴。直到第三天,黄菊花的病情一点也不见好转,浮肿也更厉害了,游医此时也慌了,说这病没法治了,还是到大医院看看。黄菊花到市二医一检查,她得的是急性肾功能衰竭,要马上住院治疗。

  到底这个游医是怎么治病的?前天在鹿城区卫生监督所,游医于某坦言是把黄菊花的病当成普通感冒治疗,第一天打的针是青霉素,第二天打的针是先锋6号。至于什么肾衰竭,他是想也没想过。

  医生帮忙献爱心

  6月8日转到市二医后,医生检查发现黄菊花已经两天没有排尿,血液中的毒素肌酐指数很高,如果不及时治疗就有生命危险。医院方面立即对其进行血液透析和药物治疗,现在她的排尿已经逐步恢复,但毒素肌酐还需要一定时间才能下降。市二医肾内科的胡主任说,黄菊花以前没有肾病史,5月份检查肾功能还是正常的。到现在急性肾衰竭这么严重的地步,可能是之前游医用药不规范导致,也可能是乱投医拖延病情所致,所幸她来医院还不算太晚,治愈是完全可以的。

  不过横在黄菊花面前的不仅仅是疾病的门槛,还有经济的压力。40岁的她独身在温州务工,江西的家中还有年迈的老人,这次来医院治病,也是向别人借了2000元,但是这些钱还远不够治病的。胡主任说,治好黄菊花的病至少要5千到1万元。为此市二医经研究决定,减免黄菊花的部分医疗费用,同时该院肾内科的医生护士特地为她募捐了近2000元。昨天下午记者在市二医的四楼血液透析室,见到了黄菊花。她身体有些虚弱,但人非常清醒。言语中,她对医生护士的照顾感激异常,热泪夺眶而出:“这十多年来,从来没有人这么让我感动过,真的太谢谢大家了。”

  无证诊所已取缔

  前天下午,鹿城区卫生监督所接到举报后,就对那间无证诊所进行了突击检查。面对突如其来的卫生检查人员,游医于某拿不出任何有效的证件,只是一再地说:“我是家传中医,今年3月份才来温州的。”随后,鹿城区卫生监督所的检查人员对该诊所进行了查封,并封存了诊所内的药品。对于黄菊花的事件,他们已经立案调查。同时卫生检查人员提醒广大市民,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千万不要贪图便宜或方便,找无证诊所看病,这些游医往往不会治病,甚至误诊威胁病人的生命。同时有关部门也将加大对无证诊所的打击力度,确保广大群众的医疗卫生安全。(温州日报记者吴栋梁)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