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缉毒行动(二):跨国贩毒案侦破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0:5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记者韩瑞斌诸建明)公元2004年8月18日,云南临沧公安边防支队。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骤然响起,打破了这里的宁静。
中国缉毒行动(二):跨国贩毒案侦破记(组图)
中国缉毒行动(二):跨国贩毒案侦破记(组图)
  接电话的是云南省临沧市公安边防支队支队长吴良嵘。电话是从境外打来的。打电话的人告诉他,有人在“金三角”定购了大批冰毒,准备近期运到缅甸的果敢县隐藏,等时机成熟后再运到中国境内。

  对于陌生人的电话,吴良嵘做了认真地分析:云南临沧地区,有着近300公里的边境线,许多贩毒分子想通过边境线上的通道把毒品运到中国境内。他认为,当前国际上毒品贩运比较猖獗,这个境外电话提供的线索非常值得重视。支队长吴良嵘:根据电话里反映的情况,我们当即就要求南伞边境检查站,让他们南伞边境检查站加强对境外毒情的调研工作,从多渠道来了解掌握电话中所说的大批毒品的真实性及动向,同时我们还与缅甸方面取得联系,要求协助调查此案,严密监视境外毒贩的行动。

  边防官兵经过周密的调查发现,陌生人在电话中所说的确是实情。南伞边境检查站站长杨佳贤:我们边检站通过多渠道的调查了解,在9月25号那天,支队要求查的这条线索被查清楚了,确实有一批毒品将运往中国境内。同时我们还了解到,由于泰国警方和缅甸政府军对“金三角”地区开展了联合扫毒围剿行动,并加强了边境的防守,毒贩觉得没有把握,估计他们在短时间内不会将毒品贩运入境。

  事情果然一波三折。正如边防官兵预料的那样,在此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毒犯一直在境外躲藏,一度销声匿迹,不见了踪影。刚看到一点希望的边防官兵,在线索断掉之后,侦查工作一时停止不前。支队长吴良嵘:这个案件在进行过程当中,情况比较曲折,这个贩毒分子非常狡猾,一下又动,一下又停,所以耗费的时间也比较多。

  然而,在经过了漫长的等待之后,贩毒分子终于还是失去了耐心,沉没了半年的线索随之浮出水面。

  2005年4月16号,支队长吴良嵘再次得到消息,毒贩已经将毒品运到缅甸的果敢县,正在寻找运输的车辆,想在近期运往中国内地。接着,边防官兵又掌握了关于毒犯的更多信息。南伞边境检查站站长杨佳贤:4月20号我们了解到,毒贩可能将毒品藏在缅甸长青山的一个山洞里;4月25号我们又得到消息,毒贩打算先将毒品运到南伞,然后从南伞运往中国内地;4月27号又有消息来了,负责送货的毒贩共有两个人,他们已经在缅甸老街的一家旅社里住下了;4月30号,我们得到消息说,毒贩将利用中国的“五一”黄金周放假的机会,把毒品偷运过中国境内。并且毒贩很可能通过中缅边境的125号界桩附近的小路入境。

  根据这些情况,边防官兵成立了专案组,将这个案子正式定性为“8.18”特大跨国贩毒案。支队长吴良嵘:5月30日我们接到我们的关系报告,说这个犯罪分子马上就要行动了,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了,毒品很可能要从215口岸入境。那么,为了贯彻中央“严堵三道防线,把毒品堵在境外、打在边境”这样一个目标,支队专门成立了专案组,由我当组长,还有我们后勤处的杨副处长,还有南伞站的代理站长杨佳贤几个同志吧,就组成专案组前往侦破。

  在中缅125号界桩附近,专案组的同志勘查地形,寻找设伏地点,并绘制出“8.18”特大跨国贩毒案的抓捕地图。此时,贩毒分子的一举一动尽在边防官兵掌握之中,“8.18”专案组已经布下了天罗地网,贩毒分子插翅难逃。

  公安边防官兵排兵布阵,住在缅甸果敢县老街的毒贩也没有闲着。5月4号晚上,他们派出人员开车到中缅边境,勘查是否有公安、边防武警人员在此设伏堵卡。在没有发现设伏后,贩毒分子还是不放心,他们决定采取杀鸡看卦的方法来占卜凶吉。根据卦相显示,当天后半夜出行将是四方大吉。

  就在毒贩占卜吉凶的同时,中国境内的南伞边境检查站会议室里灯火通明。支队长吴良嵘召集专案组成员研究部署缉捕行动,制定抓捕方案。晚上11点10分,吴良嵘作了动员后发出命令,各堵卡小组组长按照预定的装备进行战前检查,各成员穿好防弹衣后准备集结出发。

  20分钟后,边防官兵乘车到达了中缅边境125号界桩中方一侧1500米处的边境通道,隐蔽在预定的设伏位置。大网已经张开,就等贩毒分子自投罗网。夏夜的中缅边境一片静谧,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可是直到5月5号凌晨4点,仍然没有发现贩毒分子的踪影。专案组成员和设伏的官兵趴在潮湿的地上,焦急地等待着贩毒分子的出现。临沧市公安边防支队支队长吴良嵘:我们侦破这个案子,由于边境地区山有丛林地,山高路,加之进入5月,边境地区基本上进入雨季了,这个情况比较复杂,给我们的缉毒斗争带来了很多难度,首先是设卡、追捕这些勤务的组织带来难度,尽管这样,我们的官兵在侦破案件,在抓捕罪犯这个过程当中,始终保持着一种旺盛的斗志,始终把打击毒品犯罪为己任,发扬这个不怕苦、不怕流血牺牲的精神,我们的官兵一直在这个雨季当中潜伏了5-6个小时,一动不动的,这个雨下得很大,有的同志蚂蝗蚊叮虫咬都不能动。

  时针已经指向了5月5号凌晨5点钟,正在边防官兵感到万分焦急的时候,“猎物”终于出现了。南伞边境检查站站长杨佳贤:当时,我们突然发现一道车光,只见一辆小车从缅甸的老街方向走走停停地向着我国边境方向开来,还一会儿熄灭车灯,察看边境线上的情况。当车开到125号界桩的地方时,它停留了大约五分钟吧,然后就沿着边境的巡逻道冲了过来,直接开到了我们设下的埋伏圈里。我们拦截组的同志举起停车牌说:“我们是公安边防,请停车接受边防检查!”当时,毒贩见突然出现这么多人,稍愣了几秒钟后,突然加大油门,吉普车猛得向我们冲了过来。

  面对凶残的毒贩,拦截组的同志迅速向两边闪躲避开,抓捕组和堵截组的官兵也从四面包抄过来,一场中缅边境抓捕贩毒分子的战斗拉开战幕。对于那场战斗,临沧市公安边防支队支队长吴良嵘记忆犹新:当车子还没停稳的时候,车上就嘣的一下,跳出一个人来,准备逃跑,我们追了10多米就把他抓住了,然后,把车上的人全部拿下。从这个车的后备箱内查获冰毒2大袋,一共是66.39千克,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一个驾车送货的。

  至此,一起历时8个多月的“8.18”特大跨国贩毒案成功告破。

  英雄的公安边防官兵再次举起正义之剑,彻底击碎了跨国贩毒分子的黄粱美梦,为社会减少了一份危害,为祖国和人民撑起一片安宁的天空。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徐焱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