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校处分学生先要听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1:00 东南快报

  从今年9月1日起,北京高校处分学生先得听证。按照市教委刚刚颁布的《关于普通高等学校学生违纪处分程序的若干规定(试行)》,除涉及个人隐私外,听证应该公开举行。听证结束后,高校则根据听证笔录,依据有关规定作出相应的决定。

  按照新出台的《规定》,学校拟对学生处以开除学籍处分时,应当书面告知拟被处分学生有要求听证的权利。拟被处分学生要求听证的,应当在学校规定的期限内提出书面申请
,学校应在收到学生的申请后组织召开听证会。拟被处分学生超过期限未提出听证要求的,视为放弃听证权利。

  高校举行听证会将由非本事件调查人员主持,并有专人记录。听证参加人包括拟被处分学生及其代理人,以及本事件调查人员。拟被处分学生可以亲自参加听证,也可以委托1-2人代理。拟被处分学生认为主持人与本事件有直接利害关系的,有权申请回避。主持人是否回避,由学校决定。

  新《规定》除了对拟被处分学生在听证中拥有的权利作了规定外,还对拟被处分学生的责任作了要求。新《规定》要求拟被处分的学生有权对本人事件的有关情况进行陈述和申辩,也有权对事件调查人员提出的证据进行质证并提出新的证据。同时拟被处分学生有责任如实陈述本人违法、违规或违纪事实和回答主持人的提问。

  据介绍,新规定适用于在京普通高等学校对在校全日制研究生和本科、专科(高职)学生实施的纪律处分。这里的纪律处分包括学校依据国家和学校的有关规定对违法、违规、违纪学生作出的警告、严重警告、记过、留校察看、开除学籍处分。(来源:《北京青年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