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陕西榆林红碱淖成世界最大的遗鸥繁殖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1: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六月十五日电(冽玮凤音)近日,六千多只世界濒临灭绝的珍禽遗鸥出现在陕西省北部榆林市境内的红碱淖水边,该省最大的天然内陆淡水湖红碱淖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遗鸥繁殖湿地。

  据了解,遗鸥是作为鸥类中被最迟发现的一种鸟类而命名,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才被人们所重视,是人类认识最晚的鸟之一。一九七一年遗鸥被确认为独立种,当时它的种群数量全世界不满一万只,被列为世界濒危物种。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在中国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高原发现了大量遗鸥的繁殖种群,从那时候起中国的遗鸥繁殖种群便受到一些国际组织和国内外鸟类学家的重视和关注。

  红碱淖是陕西省最大的天然内陆淡水湖。湖区周边湿地内丰富的生物资源为水禽栖息繁殖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来此栖息的水禽种类与数量不断增加。二00一年,在红碱淖发现了二百多只遗鸥成鸟,当年繁殖幼鸟一百多只,三年后,到红碱淖栖息的遗鸥已达五千多只。今年在红碱淖栖息的遗鸥成鸟已达六千多只,目前,正在孵化幼鸟。

  据介绍,经过几年观察研究,研究人员发现红碱淖湿地遗鸥繁殖率达百分之九十五,幼鸟成活率达百分之八十。(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