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关村:世界级人才在此孕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1:15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周奇

  刘昊原位于上地的工作室大门被人推开了。正蹲在地上摆弄着仪器的他回头一看,一个外国人正笑盈盈地看着他。

  “卢卡斯!”刘昊原认出了来人,连忙站起身迎了上去。

  在美国硅谷,甲骨文公司创始人卢卡斯是一个与比尔·盖茨齐名的传奇式人物。作为美国风险投资之父,卢卡斯的创业奇迹早已是硅谷无数有志年轻人心中的榜样,当时刚刚“海归”的刘昊原也不例外。

  在两人就计算机数据无线加密传输技术进行了一番唇枪舌剑之后,看着年轻而自信的刘昊原,卢卡斯点了点头,默默不语走开了。“在他身上我看到了25年前我在硅谷创办‘甲骨文’时的影子。”在当晚北京市政府的座谈会上,卢卡斯深有感触地说。

  3年前夏天的那次会面,刘昊原记忆犹新;今天,全国大部分ATM机,都用上了他所创办公司的自动防护产品。“这就是中关村自主创新对世界的吸引力。”当时负责接待卢卡斯一行参观的中关村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夏颖奇说,正因为所研发的项目在世界上居领先地位,一个中关村普通的归国留学生才能够被世界级风险投资家看好,这在中关村并不鲜见。

  1999年,邓中翰和3位留美博士,在中关村一间废旧仓库内开始了“中国芯”的研发。一年之后,“星光一号”数字多媒体芯片不但技术领先世界,而且也结束了中国“无芯”的历史。

  5年来,邓中翰团队所研发的星光系列芯片,先后突破了芯片制造的7大核心技术,申请了400多项专利。星光中国芯在国际市场的销售量也已累计超过3800万枚,覆盖了欧、美、日、韩等16个国家和地区,占据了世界计算机图像输入芯片60%以上的份额。

  “在中关村,随便推开一个公司工作室的大门,门内研究人员手中的科研项目都会让你吃惊。”夏颖奇自信地笑着说,因为他们从事研发的项目,往往与硅谷、筑波、新竹等世界级“科技摇篮”同步。

  从那次与刘昊原邂逅开始,卢卡斯经常自驾飞机来北京,为的就是到中关村看看这些年轻人和他们企业的发展。而每次的中关村之行都让卢卡斯更加坚信,如果不关注中关村里的这些年轻人,他将会损失很多投资机会。

  和卢卡斯抱着同样的目的,近期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的高层频繁飞来北京。而已成功吸收8家中关村企业在其交易所上市的纳斯达克,更是表示愿意把其设在上海的办事处迁到北京中关村,原因就是看中了中关村企业在自主创新过程中源源不断的活力。

  随着国际风险投资基金的悄然跟进,微软、IBM、戴尔、西门子、索尼等跨国公司纷纷登陆中关村,并开始把公司“延续生命活力”的研究机构设在了这个“人杰地灵”的地方。世界首富比尔·盖茨一次又一次地来到中关村。在向大学生们炫耀视窗软件的同时,也悄悄地派李开复博士携8000万美元来到中关村,创建了微软继本部西雅图和英伦剑桥之后的第三个研究院。

  刚刚结束的科博会上,访问中关村的美国白宫实习生代表团,在赞叹中关村科研创新活力的同时,更是把它形容成了天文学中的“黑洞”。“它就像‘黑洞’一样,吸引着世界各地的科技人才、投资金和优秀企业,甚至是人们的目光也没有放过!”

  这就是中关村,一个吸引全球活力的地方。

  网络编辑:康琪雪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