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治沙英雄”王有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1:17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6月16日电题:“治沙英雄”王有德

  新华社记者 刘泉龙

  毛乌素沙地边缘,有这样一位治沙英雄:20年里,他把人生最美好的时光洒向沙漠,带领林场职工在宁夏黄河平原筑起了一道420平方公里的绿色屏障;他坚守发展信念,林场事
业兴旺,职工过上了好日子。

  他,就是被誉为治沙英雄的灵武白芨滩林场场长、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王有德。

  治沙造林8万亩,职工收入翻9番

  1985年3月,30岁的王有德被任命为白芨滩林场副场长。从小在沙漠边长大的他,在治沙岗位上刚上任,便品尝到了一种别样的滋味。

  白芨滩林场地处宁夏灵武市东部,建于1953年,属防风固沙、改善生态环境的公益型林场。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林场林业生产已多年徘徊不前,职工一年有7个月无事可做,年收入仅有几百元,三分之一的人要求调走。

  一天,他挨个走进职工家庭,一幕幕景象让他吃惊:建场30多年了,工人们还住着能望见天的土坯房,吃的饭缺油少菜,有的家庭连电都用不起。王有德心酸不已。

  当时,林场每年的全部收入就是财政拨款的15万元,既要养活198名工人,又要保证生产,经费捉襟见肘。但林场的生产任务却大多由工人带着雇工完成,树木成活率低,年年育苗年年无苗用;后勤管理人员无事可做,呆在家里拿工资;司机只顾出车不管保养,车坏了就躺在家里睡大觉……

  在王有德的力主下,1985年林场出台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压缩非生产人员,精简后勤管理人员;取消一线工人的工资级别,实行工效工资;辞退所有民工,将生产任务分解给职工,让职工干自己的活挣自己的钱;将汽车、农用机械等承包给职工,实行绩效挂钩。

  改革催人奋进。职工们开始不分昼夜地植树、管树、扎固沙草格,争先恐后地完成任务。

  按照治沙规划,林场每年光生产费用就需要至少50万元,而财政拨款还不到20万元。为了筹集治沙经费,王有德利用冬季和造林闲暇,组织职工外出打工、跑运输,安排富余人员在城里开饭馆、搞维修,想方设法发展多种经营。

  1990年,林场多方筹资110万元建起了一座预制板厂和一座机砖厂,两个厂每年上缴利税50多万元。多种经营不仅解决了场里360多名职工及其子女的就业问题,而且造血功能增强。靠多种经营收入,治沙规模年年扩大,林场由原来的一个场逐步扩大到1个总场、4个分场,治沙造林工作由被动变主动。

  1993年,王有德升任白芨滩林场场长。在他的提议下,场里投资40万元兴建了花卉绿化苗圃,并成立了专门承揽绿化工程的天保治沙公司。近10年来,苗圃累计出苗730万株,解决了林场自身用苗;绿化公司先后承揽了区内外70多个单位的绿化工程,创收1700多万元。靠这些钱,林场不仅治沙事业蓬勃发展,职工的生活条件也大大改善。

  如今,白芨滩林场已被国内外治沙专家誉为世界综合治理沙漠的典范。20年来,王有德和他的职工共完成治沙造林8万亩,是过去32年的2倍,林场的固定资产由40万元猛增到1400万元。去年,林场职工平均收入接近1万元,是1985年的9倍多,很多家庭在城里住上了楼房。

  白芨滩的今天,是汗水就着沙漠苦出来的!

  在灵武,一提起白芨滩林场,人们总是说:白芨滩的今天,是王有德他们用汗水就着沙漠苦出来的!

  那是怎样的日日夜夜啊!寒冬腊月,王有德带领职工们顶着凛冽的寒风,在一座座沙丘上扎草方格;春天来了,他们将一粒粒草籽撒播在草方格内。为了多植柠条、花棒、沙柳,他们吃在沙区,睡在野外……

  1986年,林场在灵武城北500亩流动沙丘带上开发果园,离家仅3公里的王有德始终与职工住在4顶帐篷内,最多的一次竟50多天没有回家。白天,他与职工们一起推沙、平田、砌渠,夜晚点着煤油灯安排第二天的工作。7人一组打制砌渠用的水泥板,正常情况下一天能打210块,王有德加入一个组后,最多的一天打了580块。

  1992年初冬,白芨滩林场受命开发大泉沙荒地。这期间,王有德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晚上脚肿得连鞋都脱不掉。一天下午,王有德刚回到办公室,有人报信:开发区主渠决口了!王有德迅速赶到出事点。此时,主渠道已被撕开20多米长的口子。王有德急了,对在场的工人大喊道:还愣着看啥!说着,夹起两捆麦草跳进了冰冷的水中,工人们很快也都跳了下去。王有德本来就有关节炎,加上脚疼没力,一次次跌倒在水中,工人们求他上去,他坚持不肯,直到决口被堵住。

  这年冬天,他累垮了,被职工强行送进医院。但他躺不住。出院的消息传到场里,工人们纷纷赶到医院,流着泪劝他好好检查。王有德此时也流下了泪水,深情地说:你们的情我一辈子也忘不掉,但我这些病不碍事。第二天,他瘦削的身影又出现在工地上。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十多年来,灵武市和自治区林业局曾多次主动提出调他到工作环境好、级别高的岗位工作,但都被他婉言谢绝了。王有德总是说:我是舍不得这些与我同甘共苦的职工们,他们为白芨滩付出了那么多,我从心底里感谢他们,和他们在一起再苦再累也值得。

  王有德先后被林业部(国家林业局)授予三北防护林二期工程先进工作者全国绿化劳动模范森林资源林政管理先进工作者等光荣称号,多次被宁夏回族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十佳公仆优秀共产党员。2002年底,王有德当选为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完)(责任编辑:余申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