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生部发布公告禁止在面粉中使用致癌溴酸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1:24 温州新闻网

  面粉中也可能含致癌物质?卫生部5月30日发布《2005年第9号公告》,禁止一种名为“溴酸钾”的食品添加剂在小麦粉中的使用,立刻在面粉行业中引起了震动。据悉,国内许多面粉企业仍在使用溴酸钾作为添加剂。

  日美科学家在多年前的实验中,已发现溴酸钾是一种致癌物质,过量食用会损害人的中枢神经、血液及肾脏。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也已将该化合物列为致癌物质。实际上世界卫生
组织在几年前就已经建议禁止使用溴酸钾,欧洲国家目前也已不再使用。

  世卫早已禁止使用溴酸钾

  卫生部这一公告称,根据溴酸钾危险性评估结果,决定自2005年7月1日起,取消溴酸钾作为面粉处理剂在小麦粉中使用。此前按照《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1996)使用溴酸钾的食品可以在产品保质期内继续销售。广东省质量监督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尚未正式接到有关方面的通知,因此并没有相应的措施出台。

  某国内大型面粉生产单位生产的面粉专供星级宾馆使用,该企业负责人透露,目前国内有正规面粉厂家数千家,加上一些不正规的面粉中小企业和作坊等,大概在两万家左右。在卫生部最新公告发布之前,我国规定面粉烘焙物中溴酸钾残余量不能超过30个PPM(最大使用量0.03g/kg),即每公斤中不能超过30毫克。如果超过,就将对人体产生较大危害。使用了溴酸钾后的面粉和面包的一致特征是,面粉更白,制作出来的面包更具有弹性和韧性,发酵得漂亮。

  某面粉企业销售经理称,如选用优质小麦粉生产面粉也可达到使用溴酸钾的效果,但成本将大大提高,而且我国此前并不限制使用溴酸钾,因此许多企业都把溴酸钾作为面粉处理剂的首选。正规面粉企业尚能够保证不超标,但一些中小企业就难监管了。

  面包中溴酸钾残余量难监管

  目前,溴酸钾的使用有两种流程,一是在面粉生产过程中使用,一是在面包制作过程中添加。研究发现,溴酸钾高温下可以转化为溴酸盐,正规大型面粉企业对面粉烘焙温度和溴酸盐在烘焙物中的残余量都有严格标准。但知情人士称,由于各个企业烘焙技术不同,对于溴酸钾在面包中残余量多少难以做到真正的监管。

  某面粉企业经理称,面包是否含有溴酸钾从外观上很难判断,只有通过物理检测方法才能检出来。记者了解到,现在面包外包装上,基本都写着无食品添加剂,但其实一些不正规的面包加工厂或非法经营的小作坊根本不可能做到这一点。(记者周祚)(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