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行西藏分行10年发展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1:37 中国西藏新闻网

  自1995年7月1日挂牌成立至今,中国农业银行西藏自治区分行已经历了10个春秋。10年来,农行西藏分行伴随着西藏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前进的脚步,在业务发展、经营管理、队伍建设、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已成为一家功能比较完善、实力比较雄厚、为城乡经济建设和广大客户提供优良服务的金融机构,为地方经济建设和构建和谐西藏作出了积极贡献。

  业务快速发展,经营状况逐年好转。农行西藏分行成立10年来,各项存款平均每年以23.75%的速度增长,为增强资金实力和壮大经营规模奠定了物质基础。截至2005年5月底,各项存款余额191亿元,较成立时净增170亿元,增长8.1倍;各项贷款余额91亿元,较成立时净增56亿元,增长1.65倍,其中:农牧区贷款32亿元,较1995年底净增29亿元,增长9.67倍;进入新世纪以来基本实现了牗在各项补贴到位后的牘财务收支基本平衡。

  服务意识大大增强,支持经济建设成效显著。10年来,全行累计发放各类贷款345亿元,已经与数百个公司、机构类客户和31万多户农牧民建立了信贷业务关系,特别是在信贷支持农牧民发展生产和脱贫致富上,推出了具有西藏特色的小额信用贷款,有力支持了地方经济建设和农牧民脱贫致富。

  电子化建设有了跨越式发展,服务功能不断完善。农行西藏分行成立以来,投入大量资金对网络和通讯系统进行了建设。目前,已建立17个地面卫星小站,县支行以上网络覆盖面达78%,实现了电子汇兑支中心、电子公文、信贷管理、财务会计、人事劳资等应用管理信息系统的联网;相继开办了全国银行汇票、电子汇兑、银行卡、消费信贷、开放式基金买卖、代收业务等新业务,基本实现了从传统的存贷业务向目前种类齐全、功能完备的现代金融业务的过渡。

  各项改革迈出积极稳健的步伐,经营活力明显增强。10年来,农行西藏分行大力实施机构改革,调整和优化了机构网点,实现所有县市有支行、大部分乡镇有机构网点,基本适应为西藏城乡经济服务的需要;进行了组织人事制度改革,推行干部员工竞聘上岗制;业务管理制度改革迈出新步伐,严格执行了信贷“新规则”,实行财务集中管理,并推行公开招标采购。

  认真贯彻落实总行基本制度,不断加强内部管理。监察、保卫、审计等部门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共追回案件资金1.06亿元,成功堵截各类诈骗、盗窃案件31起、盗窃未遂案11起,挽回经济损失3千多万元。

  抓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10年来,农行西藏分行狠抓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全行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开展“三个离不开”教育,坚决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组织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陶冶了员工情操,树立了行业形象。据不完全统计,10年来,该行共有56个单位获得“先进集体”称号,57名员工获得各级各类劳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其中3名员工被国家授予全国劳动模范。

  作者:姚兴奇

  (来源:西藏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