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谎称有门路骗钱坑人频频得逞 考生家长要警惕招生骗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1:38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高考刚结束,录取工作成了考生和家长最为担心的事,一些不法分子往往利用考生家长的焦灼心态和对招生政策不了解的弱点,大肆进行诈骗活动。14日,记者从哈市道里区检察院了解到,这几年此类案件正不断上升。

  不法分子骗术花样多

  哈市道里区检察院的检察官腾璇告诉记者,在他和其他检察官处理过的高考诈骗案中,被骗的考生家长和骗子一般都隔着几层关系。骗子利用家长们望子成龙,为孩子不惜花费巨资的心理,以各种方式实施诈骗。其中,谎称自己有门路,认识某招生办领导、某高校校长,以可以给失利考生办上大学,从中骗取人情费是骗子常用的手法。去年,哈市市民陈女士的儿子在去年的高考中失利,王女士四处求人,最后认识了马某。马某对王女士拍着胸脯说:“你算找对人了,不过得需要打点一下。”王女士拿出1万元钱交给马某。但眼看着其他学校快开学了,被王女士催急了的马某才回话说事情没办成,但好处费已送出去了,没法要回来。经公安机关查实,马某是一名无业人员,长期打着能帮考生进大学的幌子到处骗钱。

  还有一些骗子打着招生处的名义,号称掌握多家名牌高校的计划外录取名额,只要花钱就能上名牌。这些骗子在行骗时一般租住在宾馆内,有些骗子为增强“可信度”,在接待考生家长时,还出示盖有各名校公章的委托招生协议,并表示可以与考生签订协议,如果办不成就全额退款,实际上这些协议和公章都是伪造的。

  除此之外,为了达到目的,一些骗子竟然还煞费苦心地伪造录取通知书。2004年冯某的女儿在高考时没达到所报考学校的录取分数线。经人介绍,冯某认识了李某。李某以疏通关系为由先后从冯某手中骗走2万元钱。不久,李某给冯某的女儿送来一张该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并称用的是该校的“特招名额”。冯某到相关部门查询后才如梦初醒:李某送来的“录取通知书”竟是伪造的。

  家长焦虑心理导致被骗

  据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科长王虹分析介绍,这些骗术能够频频得逞,除了骗子的狡诈骗术和隐蔽性等特点外,很大的原因是考生家长的急切、焦虑心理所致。部分考生家长慌不择路,于是便让一些骗子有机可乘。为此,王科长提醒考生家长,应通过正规途径上学,以免让骗子趁虚而入。(生活报)

  作者:薛宏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