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江”合作哈洽会上拔头筹 一举签约37个合作项目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1:38 黑龙江日报
  尽管哈洽会上升为国家级,黑龙江并没有忘记老朋友,再邀浙江入主。已经尝到甜头的浙江热情回应,再次成了哈洽会的主办方之一。

  哈洽会开幕第一日,两江合作先拔头筹,成了当然的主角。一举签约37个合作项目,合同总金额51亿元。大项目小商品各占胜场。

  在风格大气而精致的浙江展区中,小家电、布艺玩具、首饰珠宝,纺织服装……琳琅满目。不少人疑惑,怎么装潢如此漂亮的展区展示的尽是“小玩艺”。

  殊不知,小商品有大市场。据浙江展团一位负责人介绍,以珍珠为例,浙江一个盛产珍珠的村子竟操纵着国际珍珠市场的价格。

  此次,浙江又打出小商品的优势牌,共设156个展位,当然其中也不乏星星冷柜、雪花电器等大家电。但无论大与小,精明的浙江人看中的就是哈洽会汇集的人气。上展台的都是适合展示的产品,一下子就能抓人眼球,吸引客商洽谈订货。

  浙江雄厚资本看中的大项目,则选择了专场推介会对接。15日下午,浙江与黑龙江合作项目推介会开得热烈异常。金华、绍兴、大庆、齐齐哈尔等两江所属市县纷纷登场推介项目,而早就“衷情”的两江一举签下37个合作项目。浙江运能与东宁联合建设东宁口岸浙江工贸园区、浙江巨星投资尚志市东浦新区二期开发等工业、基础设施类项目占了绝大比重。如果说,当年来龙江创业的浙商还处于零星分散、小规模状态,那么,如今来龙江投资的则是一批有战略投资能力的实力派企业家。

  场外洽谈大项目,场内展示轻工品,浙江人将哈洽会的效能发挥到了极致,也因而推动着两江合作向纵深发展。两国三地牵手求多赢

  浙江星星集团又一次卷土重来,只因尝到了甜头。上届哈洽会获得商机,星星去年从黑河、满洲里口岸出口300万元的冷柜,还深入到了莫斯科等俄罗斯腹地。

  如同星星一样,不少参会的浙江企业都把牵手黑龙江,共谋与俄罗斯合作当成了参加哈洽会的动因之一。

  据浙江省政府协作办龚谢龙介绍,目前俄罗斯也成为浙江省拓展对外经济发展空间,实施市场多元化的重要伙伴。据统计,去年浙江对俄罗斯进出口实现14.76亿美元,浙江在俄创办企业114家,总投资1951万美元。

  黑龙江、浙江、俄罗斯远东,两国三地。一方是资金技术产品优势,一方是资源市场优势,一方是信息渠道人脉优势,两国三地牵手可求多赢。

  而哈洽会,因其对俄的独特优势,正成为两国三地牵手的重要平台。开幕式首日,浙江新昌县两企业就分别与俄罗斯英特克郎公司、俄罗斯SBM集团签订轻纺产品、电动工具产品销售合同。浙江运能联合东宁建设浙江工贸园区项目,更成为东宁利用口岸优势,让浙商以商招商的妙笔。拓领域人才合作登场

  从北粮南运以粮为媒,到浙江小商品遍布黑龙江市场;从浙商遍布黑龙江每个角落赚钱发展,激活龙江的市场经济脉搏,到浙江有实力的企业家投资黑龙江东北老工业基地项目改造,15万浙商在黑龙江打拼,200亿资金北上龙江,两江合作沿着一条深层次的方向发展。

  15日,两江合作又登上一个台阶,两省签订高层次人才智力开发合作协议。此举,将提速两省高层次人才智力的交流与合作,促进高层次人才智力共享,充分开发、利用高层次人才资源,同时,双方首届网上人才交流大会也于即日开幕。

  正如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龙新南在致辞中所说,现代经济社会的发展,对人才资源的依赖性越来越强,人才资源及其开发能力已成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因素。两江合作深入人才领域,标志着两江的亲缘互利关系进一步加强,两江合作步入更宽领域。

  这也恰恰回应了浙江省政府秘书长在两江合作项目对接会上的观点,两江合作应以企业为主体,以项目为纽带,按照市场规律办事,整合各方优势,形成整体合力,做实做好区域合作这篇大文章。
“两江”合作哈洽会上拔头筹一举签约37个合作项目

  浙江“绍兴展区”人潮涌动,他们带来的极具地方特色的古越龙山黄酒、咸亨腐乳等产品,引起中外客商的极大兴趣。本报记者 邵国良摄

  (黑龙江日报)

  作者:曲静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