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小件”考验国民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1:42 京华时报

  作者: 赵永新来源: 摘编自《人民日报》6月15日

  6月14日,北京市部分酒店启动取消“六小件”前奏———把牙膏和牙刷从房间撤下,这是对我国公众环保意识的一次考验。

  有出差经验的人都知道,“六小件”在为自己提供了方便的同时,确实造成了一定的
浪费和污染:且不说牙刷、梳子、拖鞋用一次就扔掉让人可惜,就是牙膏、沐浴液、洗发液也不能“物尽其用”,没用完的就进了垃圾场。这些废弃的“六小件”很少回收,且不易降解,不但增加了运输成本,占用了土地资源,也污染了土壤和地下水。

  上海市早在2002年就提出了星级酒店取消“六小件”的动议,并在两年后试着“吃螃蟹”,但少人应和。这次首旅建国旗下13家酒店的再次“试水”,也是小心翼翼:为赢得顾客的支持,酒店专门准备了小礼品,以示答谢。而饭店业的同行,对于首旅建国这一举动应者寥寥。

  取消“六小件”如此艰难,其最大的阻力,来自于对公众环保素质的担忧———如果广大顾客不配合、不支持,对酒店来说,也是费力不讨好。

  宾馆管理者的担心并非多余。有不少旅客对此反应强烈,反对的最大理由,是“六小件”的取消给他们出行造成了不方便。

  这样的理由也可以理解,毕竟,饭店免费提供“六小件”已有几十年的历史,许多人出门住店不带洗漱用品等已成“习惯”。但“习惯”了的东西就一定对吗?其实,欧美及亚洲一些国家的酒店自20世纪八九十年代起就不再向旅客提供“六小件”,结果中国人到上述国家旅游公干,自备“六小件”也由最初的“不情愿”变为习以为常。“习惯”不也就这样改变了?

  可见,取消“六小件”所触及的,其实是保护环境的公义与个人不方便的矛盾,换言之,也就是个人的方便小利与我们家园的环保大义的矛盾。

  显然,如果没有绝大多数旅客的支持,“饭店绿色行动”难免会一波三折甚至中途夭折;如果没有全国大部分酒店的积极响应,旅客不用“六小件”的“习惯”,也依然缺少养成的“大环境”。

  是为了保护环境之公义而从善如流,还是为保一己之便而固守旧习?中国的环保历史等待我们作出选择。摘编自《人民日报》6月15日文/赵永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