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日关键词:经济适用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1:42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背 景数千人天通苑排队等放号

  据报道,6月10日晚上起,为购买北京天通苑的经济适用房,陆续有群众在放号地点排队等号。至6月11日下午,现场已聚集数千名购房者。开发商在13日凌晨开始放号,由于拥挤不堪,放号开始半小时就被迫中断,直到清晨6时才重新恢复。(详见本报6月13日、14日A32版)辨析经济适用房何时不再难求

  老百姓不过是想买到相对便宜些的住房,竟然要受这么大的罪,实在令人感叹。以北京每年销售住房面积约2000万平方米,而只有20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竣工的比例,不知中低收入的居民想买房还得排多久的长队。

  经济适用房“一房难求”现象,源于供应量的严重不足。这与开发商不感兴趣有直接关系,因为经济适用房有政府限价,而高档商品房利润空间更大,加上近年来拆迁难度加大、建造成本上升,开发商更不愿意弃高就低。

  但更重要的原因,在于一些地方政府利益观错位,不愿意花力气建设经济适用房。由于用于高档商品房建设的土地收益远大于经济适用房用地,近年来一些地方大大缩减甚至停止经济适用房建设计划。此外,按照国家规定,建造经济适用房可享受土地、税费等方面的优惠,但在一些地方,优惠政策并没有落实到位。结果,许多地方房地产结构畸形,高档住宅随处可见,豪华别墅越建越多,经济适用房却屈指可数,稳定市场的作用难以发挥,导致一些城市房价疯涨,中低收入居民望楼兴叹。

  拥有基本的住房是每个公民的生存需要。通过建立包括住房保障体系,使中低收入者“居者有其屋”,是人民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北京市的经济适用房放号现场出现“长龙”,是百姓对人民政府切实履行职责的殷殷呼唤。各级政府应重视经济适用房建设,科学、合理地制定住宅建设规划,提高经济适用房占住房建设总量中的比例,确保经济适用房长期、足量供应。同时,还应研究和落实经济适用房项目应享受的各方面优惠扶持政策,以吸引开发商积极参与。摘编自新华社6月15日电文/王学江求是高价卖号呼唤经济适用房分配规则

  据市民反映,开发商雇民工排号,他们都排在最前面,卖一个号要4万元,这一情况已被证实。

  居高不下的住房价格,使一般家庭望房兴叹,低收入家庭在不断攀升的住房价格前走过,不敢抬头。住房价格过高与居民收入水平严重脱离的状况,受到各方面的关注和谴责。今年3月以来,国家开始采取措施抑制过高的住房价格,同时大力建设经济适用房,增加市场房屋供给总量,调整房屋供给结构。

  经济适用房相对便宜、适用,成为低收入及普通收入家庭追求的目标,分配中的竞争自然十分激烈。一方面竞争激烈,另一方面不是市场说了算而是人为因素主导分配。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能未雨绸缪,周密安排和设计出公平、透明、合理的分配办法,必将造成许多问题和不良后果。

  过去各地曾建设了许多经济适用房,但要么分配不公,真正需要的人买不到,不够条件的反而买到了,最后倒卖牟利;要么政府给予的优惠政策,被不法开发商最后用于商品房建设,牟取暴利,使低收入家庭连经济适用房的面也没有见到。

  经济适用房的分配必须有政府相关部门为主导和参与;必须保证公平、公开、透明;必须防止与经济适用房有直接利害关系的开发商等从中捣鬼;城市紧缺土地的供应应把经济适用房排在首位,经济适用房的建设者和分配者应分离。

  国家应该迅速出台经济适用房管理、建设和分配指导办法,各个地方政府应该迅速出台细则。摘编自《人民日报·华南新闻》6月15日文/余丰慧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