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业部等发出紧急通知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到疫区解剖病死畜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2:03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记者徐京跃)针对一些科研、教学单位未经批准,在不具备相应实验室生物安全和自我防护条件下,从事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研究的现象,近日,农业部、科技部、教育部、卫生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林业局下发了《关于加强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研究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

  通知要求,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情或疑似重大动物疫情,需进行实验室
检测和确诊的,必须由动物防疫监督机构或在动物防疫监督机构指导下,采集和运输病料、血清等样品。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省级以上兽医行政主管部门批准,不得到疫区解剖病死畜禽和野生动物,采集、运输病料。未经农业部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采集的病料、病原微生物不得带出境外。

  通知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从防控重大动物疫病、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维护社会安全与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管理的重要性,加强领导,明确责任,防止未经批准擅自从事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的病料采集、诊断以及病原分离、鉴定等活动。

  通知还要求,凡从事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研究、教学、诊断、检测等活动的单位,必须经过农业部、卫生部批准,符合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有关规定。国家相关参考实验室也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严格病料保存和毒株管理等措施,防止病毒泄漏和扩散。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