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河6月15日起进入汛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2:03 云南日报

  新华社郑州6月15日电(记者林嵬)记者从黄河防汛总指挥部了解到,从6月15日起,黄河进入汛期。黄河防总要求所有防汛成员单位、沿黄各级政府进入全面临战状态,各级防汛指挥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做好防汛准备。

  据国家气象局预测,今年夏季黄河流域多雨的范围主要集中在黄河内蒙古和黄土高原北部地区。黄河防总负责同志指出,该区正是全流域最大的暴雨极值发生区。1977年8月1日
,内蒙古毛乌素沙漠上乌审旗的木多才当(注:地名)10小时雨量高达1400毫米,创世界之最。该地区位于黄河三大洪水来源区之一的河龙区间。该区间所发生的洪水特点为:洪峰高,含沙量大,泥沙颗粒粗,洪水陡涨陡落。此类洪水处理十分困难。据了解,经过多年努力,黄河下游已初步建成了“上拦下排、两岸分滞”的防洪工程体系,但黄河防总负责同志指出,黄河防汛还存在着“二级悬河”不断发展、防洪工程体系对洪水的控制仍有限度、黄河滩区群众转移避险任务重等一些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黄河中下游的防汛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为了保证黄河防汛安全,黄河防总要求沿黄各地完善各类防洪预案,从今年开始,防洪预案要由本级防汛责任人审查和签批,以文件形式印发。有关省区要按要求编制或修订城市防洪预案和防御山地灾害应急预案。针对当前沿黄青壮年群众大多外出打工、群众防汛队伍组织困难的情况,黄河防总要求可考虑将城镇企事业单位职工、武装部领导下的民兵组织和预备役部队纳入群防队伍,在紧急情况下投入抗洪抢险。

  据了解,黄河下游滩区居住着181万群众,当前的河道边界条件使漫滩几率大大增加。黄河防总要求沿黄滩区有关部门做好群众的迁安救护预案,一旦出现灾情,迅速实施村对村、户对户安置措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