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利益挂心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2:05 云南日报

  昨日的澜沧拉祜族自治县,一会儿天晴,一会儿下雨。省长徐荣凯、副省长孔垂柱率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如何加快林业生态建设、发展林纸循环经济,在这里展开了实地调研。

  这是全国唯一的拉祜族自治县,全县47万人口中,少数民族占77%。由于多种因素所致,目前,这里仍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为使人民尽快走上致富之路,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关心帮助下,2003年1月,澜沧县与亚洲最大的造纸企业金光集团,签订了建设速生丰产林基
地协议。这一项目实施已是两年有余,它给当地林业生态建设带来多少变化?为人民群众带来多大实惠?省长不放心,要来亲自看一看。

  原是澜沧县东回乡细允村农耕地的东回苗圃,如今已成为金光集团在思茅市最大的苗圃园,总投资约1130万元,总面积525亩,去年生产桉树苗木约1500万株,今年计划产苗3000万株。徐荣凯问金光集团相关负责人彭清志:“带动了多少农户?”

  “400多户,1400多人。”彭清志回答。

  “你按时向农民发放劳务费吗?”徐荣凯又问。

  “开始时一天一发,现在一月一结算。去年支出劳务费60万元。今年1至5月,已使用劳动力25000人次,支出劳务费45万元。”徐荣凯满意地点点头。 东回乡南翁村去年有250人参加了造林作业,人均获得劳务费1400多元,户均增收803元。徐荣凯问:“村委会还向农民征收一部分费用吗?”

  “一分不收。”村干部回答。

  “农民第一年种树,第二年管护,一护几年?”省长又问。

  “6年。”有人回答。

  “你们能不能给我算一个细账,一个农民干一年能净拿多少钱?”徐荣凯紧追不放。

  县干部、乡干部、村干部都开始在心里认真地算这笔账。

  到2009年,金光集团要在澜沧县建设速生丰产林300万亩,今年底要完成50万亩,在这个过程中,已经有不少农民得到了实惠,有多少农民还能实实在在得到多少实惠?省长在询问,省长在思索,省长把农民利益系在心头。

  本报记者 成淇平 李汉勇(云南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