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与黑颈鹤相伴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2:05 云南日报

  伍和启:随鹤迁徙

  “在若尔盖湿地,我亲眼看到幼鹤出壳,当时真是太激动了!”想起在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的经历,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博士伍和启依然非常自豪。去年10月下旬,为揭开黑颈鹤的迁徙之谜,在若尔盖对黑颈鹤的繁殖进行了近半年研究的伍和启提前迁徙到了大山包。

  “今年2月,当我们捕鹤成功并为4只鹤安装上卫星信号发射器后,我别提多高兴了。这是中国黑颈鹤保护和研究工作史上的一次创举,是揭开黑颈鹤迁徙之谜的开始,也是我个人事业上的一次飞跃。”说到自己为之奋斗了半年的卫星跟踪黑颈鹤项目,伍和启的眼里闪着泪水。

  高立波:与鹤共舞

  全国鸟类环志中心研究生高立波是3月上旬从北京“飞”到大山包从事黑颈鹤迁徙路线跟踪调查研究的。每天早晨,她都同管理局工作人员一道,带上望远镜、照相机、笔记本、手提电脑等,参加观鹤、数鹤、护鹤、监测鹤的活动。无论雪天雨天,她都坚持“与鹤共舞”。3月25日,她监测到一只贵州省草海保护区环志了10年的黑颈鹤。由此证实大山包保护区不仅是黑颈鹤的越冬栖息地,而且还是黑颈鹤迁徙途中的重要停歇地。

  董应兰:与鹤最亲

  “雁鹅雁鹅扯肠,簸箕簸箕圆圆,犁头犁头尖尖!”护鹤员董应兰一边哼着当地人耳熟能详的关于黑颈鹤的歌谣,一边向黑颈鹤投食时,满脸的快乐。

  20年前,董应兰嫁到大山包乡马路村时,她就惊喜地发现,在自家的地里、海子边,总有几只“雁鹅”会悠闲地在觅食。发现这些大鸟有时难以觅到更多的食物,董应兰每次下地干活都会带上一些荞子,撒给它们吃。

  日子一天一天地过去,黑颈鹤对董应兰有了感情。在海子对面散步的黑颈鹤只要一看见她,都会飞过来,唧唧喳喳地和她“说话”。

  (云南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