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农牧民成为鄂尔多斯市防止荒漠化的主力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3:4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鄂尔多斯6月16日消息(记者文伟、鄂尔多斯台记者吴玉刚、任文星)荒漠化严重的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农牧民已成为防止荒漠化的主力军。全市荒漠化面积以每年2%的速度递减。

  鄂尔多斯市在防止荒漠化过程中,积极引导和鼓励农牧民投资投劳,植树造林,绿化家园。对于治沙造林实行:谁治谁有,长期不变,允许转让继承,承包荒沙70年不变的优惠政策,并对造林面积在5000亩以上的造林大户给予重点扶持,在林业生态建设重点项目上给予倾斜和贷款,对完成造林任务的农牧民一次性以奖代投1——5万元。这些政策和措施的执行,有力的调动起农牧民投入治沙造林的积极性。许多地区出现了农牧民抢着承包荒沙的热烈场面。

  全国治沙劳模、十大女杰殷玉珍经过20年的治沙造林,共植树6万多亩。使昔日不毛之地的尔林川村井背塘社变成了一片绿洲。在林木的遮挡下,殷玉珍种地养羊、养牛,经济效益逐步显示出来。

  走在牧民苏栓海种植的3000亩林地里,不时的看到成群的沙鸡、野兔在林中出没。苏栓海在治沙造林过程中得到林业部门的大力支持,免费提供种苗,免费进行作业设计和技术指导。前两年苏栓海出售羊柴种子收入3000多元。

  仅乌审旗就涌现出5000亩以上造林大户200多户。农牧民已成为鄂尔多斯市防止荒漠化的重要力量。全市植被覆盖度达到70%以上,鄂尔多斯生态环境扭转了多年治理速度赶不上退化速度的局面,由过去“整体恶化、局部治理”转向“整体遏制、区域好转”的良性方向。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