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造船已连续十年世界第三 大国地位举足轻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3:46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北京6月16日电(记者孙自法)从二000年到二00四年五年间,中国造船产量年均增长二十六个百分点。二00四年,中国造船产量达到八百八十万载重吨,占世界造船份额达到百分之十四,至此,中国造船已连续十年居世界第三位。

  中国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副主任张广钦十六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中国船舶工业发展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从新中国建立前夕造船业奄奄一息,到基本建成门类齐全
的船舶工业体系,经过几十年的奋力拼搏,中国已发展成为举足轻重的世界第三造船大国。

  他说,中国造船除产业规模迅速扩大外,自主创新能力也不断增强:能够自主设计建造三十万吨级超大型原油船和八千箱级超大型集装箱船,并已成功进入液化天然气船建造市场,打破了少数国家的垄断;目前,除豪华游船等少数船型外,中国已经能够建造符合各种国际规范、航行于任何海域的船舶;船用柴油机、甲板机械等产品的制造水平已达到或接近当代世界先进水平,并大量为出口船和国内远洋船配套;在海洋工程装备方面,已开发和建造了二十万吨级以上的浮式生产储油轮和多型海洋平台。

  中国船舶工业用三十年的时间,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基本建立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又用二十余年的时间,发展成为举足轻重的世界第三造船大国。张广钦认为,当前,中国船舶工业正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相信再用十余年时间,中国船舶工业一定会跃上一个新台阶,为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现代化建设,为世界造船与航运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这位官员还透露,预计今年中国的造船产量将超过一千万载重吨,约占世界造船份额的百分之十八。(来源:华夏经纬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