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罕见大风狂袭南京城 仅栖霞区总损失近500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3:57 龙虎网

  【龙虎网讯】前天下午到昨天凌晨,暴风雨夹着冰雹袭击了苏北部分地区和南京的部分乡镇,并对这些地区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昨天凌晨,就在南京市民大都沉睡在梦乡中时,南京城和周围部分郊区遭到了大风袭击,而在距离城区并不太远的栖霞区靖安街道、龙潭街道、甚至江北部分地区更是遇到了严重的暴雨冰雹龙卷风袭击。前夜昨晨,金陵晚报记者冒着风雨前往苏北部分地区和南京受灾比较严重的栖霞区进行采访。

  大树倒伏,农作物遭殃

  滨江村、营防村、孔田村、丁家村是靖安街道受灾较为严重的地区。昨日上午,当记者行至临近靖安街道时,便已感受到当夜狂风暴雨的威力。除了凌乱折断的林木外,一幢幢二层高的民房也被大风扫荡得“狼狈不堪”,几乎每一户屋顶上的琉璃瓦都被掀起数十块,许多家居民架在房顶上面的太阳能热水器已看不到了聚热板,钢制储水罐挂在已扭曲成麻花状的铁架上不停摇晃着,随时有掉落下来的可能。村民说,有些太阳能的聚热板事发时被刮到了200米开外的水田里。在村里,与那些层数多的楼房相比,损坏程度则更为严重。由于年代久远,这些房子的屋顶几乎被完全掀掉,只残留下几根房梁,搭在上面的木板在风中来回飘荡。在田里,许多人正忙着修补“秧苗”。

  内墙被冰雹砸成筛子状

  滨江村芦圩组40号有一排五幢二层高的民宅,据了解这些楼房都是建于两年前的新房,由于这几幢房子处在较为空旷的地方,因此被大风破坏得十分严重。“一个晚上我们都是抵着大门熬过来的。”居民陈宽喜还在扫着家中积水,“没有任何预兆,睡觉前还很闷热,正开着电扇呢,后来被窗帘击打窗户的声音惊醒,正想关窗户,就听到家里东南面的门窗突然间剧烈响着,还没反应过来,就是一阵玻璃破碎的声音。”“门都摇摇欲坠,锁根本不管用,我老伴、儿子全聚在一块儿,死死抵在大门上,那风大得真不好形容。”陈宽喜指着门栏上的断裂口告诉记者,虽然3个人都顶在了门上,但铁制的门还是被风“拉”弯了,无法闭合。在楼层连接处,一块白色的墙上布满了数百个大小不一的黑色洞眼,有如子弹打出来的枪洞,“这都是刮风时冰雹砸出来的,个个都有鸡蛋大小。”陈宽喜用手比划着形容。

  六岁女童吓趴在床下

  胡霞的女儿当晚睡在自己的卧室里,突如其来的狂风让这个年仅6岁的孩子当场不知所措。胡霞告诉记者,她被风惊醒后就听到女儿的啼哭声。此时窗户已经倒下砸在阳台上,暴风雨夹着冰雹直向屋内灌。满地的碎玻璃,床上全都湿透了,“屋子里黑暗一片,只有哭声,就是不见孩子呀,吓得我每个角落到处找,最后顺着声音在床底下拉出了正在发抖的女儿。”胡霞安抚了很长一段时间,女儿才逐渐停止了抽泣。在姜进家里,他的妻子许蕾还未从恐惧中缓过劲来。她沙哑地告诉记者,事发的一瞬间,整个屋子内的东西都动了起来,就听“轰”的一声,屋子西南侧的窗户飞了出去,在空中打了几个转后直落到数十米外的水田里。”

  大面积厂房房顶被掀翻

  沿路上,许多工厂或单位的生产车间都是用钢棚搭建起来的,由于通风好,因而在这次灾害中很容易就遭受毁灭性打击。益柏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塑料包装薄膜的单位。记者在该厂区看到,一间近千平方米的铝合金厂房墙壁已被撕裂出了多道大口子,塑料屋顶折成数段叠加在一起,早已开了天窗,而旁边存放成品的仓库顶棚也已严重下坠。为确保安全,工厂员工将产品移到了外屋进行封存。不远处,另一家纺织厂的石棉瓦厂房顶棚也被冰雹砸掉,下面放着的机器被冰雹砸得满目疮痍。

  冰雹砸死江边千只白鹭

  在龙潭街道对面的江边,情况要比南京城里严重许多,那里碰到了大如鸡蛋的冰雹袭击。据了解,在这里的一大片林子里,生活着数以千计的白鹭。这些鸟儿平时跟在船后抓鱼捕食,夜晚就息在林中。昨天早上,附近居民惊讶地发现,一夜之间,这片林子里出现许多白鹭尸体,这些白鹭显然是被夜间大如鸡蛋的冰雹砸死的,可怜地倒在林间。还有一些没有死的白鹭在林中艰难挣扎,而就在这些白鹭旁边,有许多林木已经倒伏。当地居民和附近工厂工人当天早晨看到这种情况后,都感觉很惋惜。据介绍,当天凌晨1点多钟,狂风暴雨夹着大大的冰雹非常可怕地袭击这里,许多大树瞬间就倒,但他们没有想到这么多白鹭也会被冰雹砸死。他们担心这些已经死去的白鹭尸体时间长了,散发出腐臭味,昨天上午,他们已经将这些白鹭尸体在附近掩埋。

  直接损失近5000万元

  罕见大风狂袭南京城 仅栖霞区总损失近5000万元

  作者:王国俊 陆陵

  (来源:金陵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