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户口管理推出便民举措 非婚子女可随时入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4:33 重庆商报

  本报讯(记者 黄航彬) 昨日,市公安局户政处根据公安大接访中反映的户口管理方面的现实问题,再次推出6项户口管理的便民措施,取消了超生、非婚子女入户,夫妻、年老、子女投靠入户以及学生户口迁移等的门槛。

  “复活”人员可恢复户口

  据介绍,一些人员由于长期在外而下落不明的,公安机关根据其家属申请及相关规定予以户口注销。多年后,因为所在地拆迁等原因,这些人突然回来,发现自己竟早已因“死亡”或其他原因而被注销了户口,他们从而成了黑户口。为了解决这一实际问题,公安机关特别规定:那些因长期外出而下落不明被注销、现确已回原籍居住地的人员,经户口登记机关调查核实后,可恢复户口。

  非婚子女随时可入户

  在此次公安大接访中,大部分历史遗留的黑户口,都是因超生或非婚生的子女。为减少黑户口问题,公安机关从即日起取消以往的相关不准入户的规定,将遵循按照本人自愿随父随母的原则,凭出生医学证明和医院出具的其他出生证明、街道(村)证明、知情人证明,由民警区别情况调查核实后,办理入户手续。

  夫妻投靠不受限制

  以往,异地男女结婚后,要把户口办在一起是有年龄、结婚时间的限制的。特别是农村户口办为城镇户口,至少需3年。为解决这一问题,市公安局户政处本着为减轻农村人口承载压力的原则,对农村居民申请迁往我市主城区(含主城区之间的迁移)和远郊区县(自治县、市)政府所在地街(镇)以及城镇规划开发区的农村配偶共同居住的,本人自愿登记为城镇居民的,将不受年龄和结婚时间的限制。

  男子超过60周岁、女子超过55周岁的老人,可申请投靠子女入户。其中,退休投靠子女入户的将不再受年龄和身边有无子女的限制,只要根据实际居住的均可办理户口迁移。

  同时,16周岁以下(在校生不超过19周岁)的子女投靠入户的,可以解决其随父落户。而新生婴儿则按自愿原则,随父随母均可,不受任何限制。

  大学生户口随自愿

  新措施规定,考如我市普通高校、普通中专学校的学生,入学时可以自愿选择是否办理户口迁移手续,不愿迁移户口的,可保留原籍户口,农村居民户口学生可就地登记为城镇户口。

  已毕业的学生户口可自由迁移,户口不愿保存原就读学校的,应根据就业方向,本着常住地立户的原则,进行迁移:已就业有固定住所的,可直接迁入实际居住地入户;就业单位有集体户的,可直接申请迁入其单位集体户入户;在渝有直系亲属的,可直接投靠直系亲属入户;其他的可申请在市社会人才集体户及学校所在地或就业所在地区社会人才集体户入户,也可投靠在渝有城镇居民户口的亲属处入户。

  科技人才入户自由

  凡具有大学本科以上、中级专业技术职称以上和回国留学生,以及从市外引进的专业技术人员,只要在渝有合法固定住所,就可允许本人及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在常住地入户。

  对国家级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获市(省)部级荣誉称号、科研成果奖的人员,得博士、硕士、双学位的人员,在夫妻调动中,不受年龄、分居时间限制,随时可以办理落户手续,其未成年子女也可以随迁。

  买房入户有限制

  新措施规定,我市主城区以外的人员在主城区内购买成套商品房的人,必须符合具有大专以上学历、有稳定职业和生活来源、并实际居住、人均建筑面积30平方米以上的条件,才可以办理入户手续。而主城区之间购买成套商品房的人员迁移户口,则不受购房面积、时间、文化程度和《房屋产权证》限制。在主城区以外的区县政府所在地购买商品房的或租住房管部门公房的,只要持有《房屋产权证》、《购房按揭合同》、《房屋使用权证》,以及能证明其有稳定职业或生活来源等相关证明,购房者本人及其直系亲属均可办理户口迁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