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曝光台:不切实际搞政绩工程 重庆乡镇财政负债累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5:1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重庆6月16日消息(记者陈代泽)重庆市财政局局长马千真6月15号在重庆市乡镇财政管理专题座谈会上称,到去年,重庆市乡镇财政负债达64.7亿元,是其财政收入的2.4倍,平均每个乡镇负债高达574.4万元。

  据介绍,去年重庆市有21个区县(自治县、市)的乡镇出现新增债务,其中新增债务最多的一个区县达2.7亿元,全市乡镇财政新增的债务达8.9亿元。

  重庆市大部分乡镇财政是“吃饭财政”,区县财力增量的一半以上来自上级财政的转移支付,而这一情况在乡镇更为突出———全市1126个乡镇中,500多个乡镇的税收与其一般财政预算收入相比,占比不到25%。高筑的债台使重庆市乡镇的财政资金更加吃紧。

  据了解,目前重庆市区县债务与其财政收入的比例为1.6∶1,乡镇债务和其财政收入的比例则高达2∶1。按照国际惯例,政府负债占其财政收入的60%以下是比较合理的,重庆市乡镇的负债率,超过了这个标准的3倍。

  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认为,重庆市县乡债务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在于:盲目招商引资,不切实际地搞“政绩工程”,以及单纯追求经济指标的增长等。

  黄奇帆在全市乡镇财政管理专题座谈会上公开表示,对于有新增债务或债务没还清的乡镇,不准提拔和异地升迁“一把手”,让他们就地还债。

  黄奇帆表示,重庆市政府将禁止区县(自治县、市)给乡镇下达硬性的招商引资指标,也不允许乡镇举债搞建设和为任何经济项目提供担保。此外,重庆市还将改变单一的干部考核标准,不把经济指标作为政绩考核的惟一标准,而是以其为公共服务发挥的作用作为标准。

  据了解,为了解决县乡债务问题,重庆市将禁止债台高筑的区县(自治县、市)违规购买或更新小轿车,新建办公楼和培训中心,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形象工程,并将对新增债务实行责任追究制度。

  据记者了解,重庆市已经开始进行化解乡镇债务的工作,从2003年起,重庆市政府通过专项转移支付,逐年消化县乡“普九”债务。目前,已经解决了区县“普九”欠债八千万元以上。

  重庆市还调整行政区划,鼓励县乡精简机构。从2002年到2004年,重庆市政府安排县乡机构改革分流人员转移支付补助2.6亿元。全市减少了450个乡镇,减少了3011个村社;精简分流乡镇人员28551人,减少村社干部29579人,有效地缓解了支出压力。

  重庆一些区县也采取多种办法,化解乡镇债务。铜梁县4年还债达4.2亿元,预计剩余的5.3亿元政府债务到2009年就能全部还清。现在黔江区30个乡镇中已有9个全部偿清了社会性债务。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邱翔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