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歌唱家先要唱好中国歌 艺术家周小燕教书更重育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5:18 东方网

  中国之莺——周小燕

  东方网6月16日消息:后天,“周小燕优秀学生”音乐会将在上海大剧院举办,来自海内外的一批国际声乐比赛获奖者和活跃在歌剧舞台的著名演员,用歌声向88岁的老师周小燕汇报自己的成绩,同时向这位数十年如一日在声乐教育园地教书育人的德艺双馨艺术家表达敬仰之情。

  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周小燕是我国屈指可数的女高音歌唱家和声乐教育家。在培养声乐人才的过程中,她以共产党员的责任心,坚持既教书又育人,积极倡导“中国歌唱家首先要唱好中国歌”。周小燕不但要求每位学生要在独唱音乐会演唱中国歌曲,还多次在公开场合呼吁全社会来关心和提供中国音乐作品。多年来,她所著的多篇学术价值很高的论文中,倾注了对建立中国声乐学派的心血。在她的系统培养下,她的许多学生刚在世界舞台崭露头角,便受到了国际声乐界的注目。歌唱家廖昌永在多明戈世界歌唱大赛中获得最高奖时,多明戈对他说:“在你身后,一定站着一位伟大的声乐教育家。”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目睹我国的歌剧事业陷入低谷,一批又一批年轻的歌剧人才先后出国,周小燕深感责任重大。她四处奔波,取得帮助后,不顾自己年逾古稀和忙碌的教学工作,毅然挂帅出山,以全新体制创办了周小燕歌剧中心。多年来,周小燕身体力行,亲自训练学员,先后推出了《弄臣》《茶花女》《唐·帕斯夸勒》《乡村骑士》《原野》等中外经典歌剧。歌剧中心还在她的策划和主持下,经常举办歌剧选段音乐会,到本市大学甚至外地举办歌剧普及讲座,以培养歌剧爱好者队伍。为了让更多的人才得到歌剧的专业训练,周小燕还在海内外人士的支持下,亲任艺术总监创办了上海国际歌剧大师班。同行为此骄傲地称,“周小燕在中国树起了一面歌剧的旗帜”。

  周小燕为祖国作出的卓越贡献,得到了党和人民一次又一次的肯定和奖励。在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有着49年党龄的优秀共产党员周小燕的事迹,又一次被人们传颂。面对荣誉,老人真切地说:“我要抓紧时间,实实在在地为党和祖国再做点事情。”

  作者:杨建国

  (来源:新民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