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口市民:暗中执法有悖执法目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5:26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6月16日电(文刚)对于海口交警交口称赞的雷达测速监控仪的作用,海口市民并不完全赞同。一些人还颇有微词:动辄罚钱、扣分,暗中执法有悖执法目的。

  一位开车的朋友,看着自己的违法记录,无奈地说:“要缴纳那么多罚款,真让人心疼!”

  出租车司机小王比较细心,比照报纸刊载的海口世纪大桥8天逮住3442辆车的事实,他算了一笔账:“以每宗100元罚款算,数目惊人!”

  海南大华园律师事务所曾梅涛律师认为,《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目的是“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处罚”本身并不是目的,而只是实现目的的“附属手段”。这就表明,执法者应该协助公民个人遵守法律,引导公民个人遵守法律。很显然,不断地“提醒”“告知”和“纠正”等措施是最好的手段,这些手段既容易得到当事人的认同,也可以避免交通事故产生。所以说,交警现场处罚所起到的作用是多方面的,但这种传统的执法模式所造成的社会成本却很高。

  在海口市美兰区人大工作的方先生提出,法律有3种功能警示、教育和制裁,交警现场执法很容易发挥这3种功能,而雷达测速监控仪执法则仅仅有制裁作用,没有起到警示和教育作用。(完)(责任编辑:林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