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白俄罗斯科技日在中国活动”今天举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5:2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长春6月16日消息(记者刘源源)“白俄罗斯科技日在中国活动”今天上午在长春举行。这是白俄罗斯在我国首都以外地区举办的第一个国家科技日。白俄罗斯共和国第一副总理谢马什科、中国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和吉林省省长王珉参加了开幕式。
“白俄罗斯科技日在中国活动”今天举行(组图)
“白俄罗斯科技日在中国活动”开幕式
“白俄罗斯科技日在中国活动”今天举行(组图)
白俄罗斯共和国第一副总理谢马什科在开幕式上发言
“白俄罗斯科技日在中国活动”今天举行(组图)
  白俄罗斯共和国第一副总理谢马什科(右一)吉林省省长王珉(中)和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院长:米.弗.米亚斯尼科维奇在开幕式上
“白俄罗斯科技日在中国活动”今天举行(组图)
白俄罗斯科技日上展出了二百多项科技成果
“白俄罗斯科技日在中国活动”今天举行(组图)
  白俄罗斯共和国第一副总理谢马什科(左一)吉林省省长王珉(右二)在参观白俄罗斯科技展

  这次活动是由中国与白俄罗斯政府间科技合作委员会共同议定,由我国科技部和白俄罗斯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以及吉林省和长春市政府共同主办的。它以“促进中白两国科技合作与交流,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实现科技优势互补、经济发展双赢”为主题。来自白俄罗斯科学院、科学技术委员会、教育部、工业部以及军工委员会所属的24个部门的50位技术专家和科研企业代表,参加了科技日活动。在随后举行的科技展览暨成果交易会上,白俄罗斯方面展出了213项科研成果,涵盖了微电子技术、光学技术、激光工艺以及机械加工及制造、新材料、生态农业、生物医药、信息技术、能源等多个领域,既有民用产品,也有军工技术。有关专家表示,绝大多数项目,有着良好的市场应用前景,一些项目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白俄罗斯是世界科技强国之一,在微电子、激光和光电技术、机械制造、农业生物技术等领域具有明显优势。它的电子、微电子、光学和激光技术等领域,是前苏联时期行业分工中的优先发展产业,各项技术均属国际先进水平,不仅有集教学、科研、生产为一体、研究实力雄厚的高等学府,还拥有世界知名的民用和军用科研生产联合体。此外,白俄罗斯的农产品生产加工、能源、新材料、环境保护、机械制造等,也都是其政府确定的重点发展领域。中国和白俄罗斯在许多相同领域存在着互补性。

  有关专家表示:白俄罗斯科技日在中国科技展览暨成果交易会,为我国对独联体国家的科技合作构建了一个新平台。也将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随后,吉林省政府与白俄罗斯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还签订了科技合作的框架协议。包括中国吉林省人民政府与白俄罗斯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技合作协议;中国科技交流中心和白俄罗斯技术转让中心合作协议;中国农业科技东北创新中心与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科技合作协议。

  这次活动将持续三天,中国对外科技交流中心还将与白俄国家技术成果信息中心等部门对口签署相关合作协议。另外展会期间,还将举行有关微电子、激光技术、农业生物技术等三个专题论坛。这次白俄罗斯方面组织了256项参展项目,这些项目多数来自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斯捷潘诺夫物理研究所、戈梅里符拉齐斯科斯科里纳国立大学等单位。这次中白双方展示的都将是各自的最新产品和科技成果。新闻链接:

  一、白俄罗斯概况

  白俄罗斯位于东欧平原,周边与波兰、立陶宛、拉托维亚、俄罗斯、乌克兰相连,面积20.76万平方公里,人口989.86万。

  白俄罗斯的科技潜力在独联体国家中仅次于俄罗斯和乌克兰居第三位,全国从事科学技术研究的机构约有300家。

  二,白俄罗斯具有科技优势的领域:

  1、微电子技术(特别是军用电子技术)微电子生产设备研发

  白俄罗斯是苏联时期发展发展微电子技术的基地,当时国家投巨资建立了比较完整的科研、生产微电子体系。有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固体和半导体研究所从事科学研究,信息和无线电电子大学从事研究和微电子专业人才培养。

  2、光电子和激光技术

  上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在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就已形成了在发光学和非线性光学方面一个国际上著名的科学学派,伴随着60年代世界上第一台激光器出现,白俄罗斯在激光技术方面的一些领域一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目前,在白俄罗斯有五家研制和生产激光技术和设备的企业,产品在国际市场销路很好。

  3、 重型卡车设计和生产

  重型卡车、大载重量自卸卡车生产是白俄罗斯国家支柱产业之一。白俄罗斯拥有一个很有实力的汽车研究院,培养出很多专业技术人才。

  另外,白俄罗斯在机床制造、粉末冶金、新材料科研生产领域也具有实力。

  我国与白俄罗斯多年来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双方对口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企业间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已在激光高精密激光雕刻技术与设备、串动式平面激光切割设备、YAG激光器技术、泥炭加工与利用、高淀粉马铃薯品种引进与筛选等方面开展合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例如,与白俄罗斯农业科学院合作高淀粉马铃薯品种引进与筛选项目,引进的马铃薯品种淀粉含量达到20%以上,抗病害能力强、产量高,大大提高了马铃薯加工制品的经济效益。

  三、白俄罗斯科技日在中国科技展览会相关活动

  (一)展览会概况

  来自白俄罗斯科学院、科学技术委员会、教育部、工业部以及军工委员会所属的24个部门的50位技术专家和科研企业代表参加了科技日活动。在随后举行的科技展览暨成果交易会上,白俄罗斯方面展出了213项科研成果,涵盖了微电子技术、光学技术、激光工艺以及机械加工及制造、新材料、生态农业、生物医药、信息技术、能源等多个领域,既有民用产品,也有军工技术,绝大多数项目有着良好的市场应用前景,一些项目还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白方提供的激光、微电子技术、机械制造技术领域的项目水平很高,有我省很多科研单位和企业表现出了很高的积极性,对合作前景普遍看好。

  白俄罗斯是世界科技强国之一,其科技综合实力在独联体国家中虽不能与俄罗斯、乌克兰平分秋色,但也各有千秋,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在微电子、激光和光电技术、机械制造、农业生物技术等领域的优势较为明显。其中,电子、微电子、光学和激光技术等领域是前苏联时期行业分工中的优先发展产业,各项技术均属国际先进水平,不仅有集教学、科研、生产为一体、研究实力雄厚的高等学府,还拥有世界知名的民用和军用科研生产联合体。此外,农产品生产加工、能源、新材料、环境保护、机械制造等也都是白俄罗斯国家政府确定的重点发展领域。我省与白方在许多相同领域上都有着各自的特点,在许多技术上都存在着互补性。

  白方非常重视此次展会,应王珉省长的邀请,白俄罗斯国家第一副总理谢马什科将出席展会开幕仪式;吉林省政府与白俄罗斯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拟签订科技合作框架协议。此外,中国对外科技交流中心与白俄国家技术成果信息中心等对口签署相关合作协议。展会期间,将举行有关微电子、激光技术、农业生物技术等三个专题论坛。

  (二)项目对接活动。白俄罗斯科技日在中国项目汇编已全部登陆吉林省科技厅、长春市科技局网站,项目汇编资料分发各市、州科技局、高新区、大学、企业等有关部门,进行对接准备工作。展览期间将有专门时间进行项目对接洽谈。

  通过此次展洽会,相信会促成一批对白俄罗斯的重点合作项目,省、市科技管理部门也将择优重点项目资助。同时,白俄罗斯科技日在中国科技展览暨成果交易会将为吉林省、乃至全国对独联体国家的科技合作构建一个新的平台。预计,展会以重点科技合作项目为切入点,借助国家级(长春)中俄暨独联体国家科技合作基地载体,发展联合实验室、研发中心和孵化器,以次推动中白科技合作成果产业化,将有助于创建我省自己的科技基地品牌,为吉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三)活动安排

  白俄罗斯乌克兰科技日在中国开幕式时间定在6月16日10点30分,在省科技厅大楼前举行。届时拟请国家科技部、吉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和省政协的领导出席,省直有关部门、各市州科技局和在长大学、科研单位的负责同志和科技工作者代表约有300人参加。国内其他省份和科研院、所也将派员参加展览。

  闭幕式暨签字仪式19日下午15:00在省宾馆举行对接项目合作单位签字仪式和闭幕式活动。

  四、白俄罗斯科技日在中国预期成果

  这次活动将极大地促进中白两国友好关系健康发展,举办白俄罗斯科技日在中国科技展览,对进一步加强吉林省与白俄罗斯的科技合作与交流,建立双方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科技合作新格局,具有重要的意义:

  第一,本次活动对解决以往合作信息沟通慢、供需双方专家交流渠道不畅的问题搭建了通道,,为全国科技教育界和产业界提供了一个与白俄罗斯科学教育界开展高层次、宽领域交流平台。

  第二,本着互利互惠的原则,签署一些合作协议书。使双方合作在国家以及吉林省人民政府与白俄罗斯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技合作框架下有序进行,进一步建立起高效畅通的合作机制,有利于整合双方优势,整体提高科技合作交流的水平和质量,提高项目研发实力,加快实现产业化步伐。

  第三,对引进白俄罗斯科技人才与技术是一个很大的促进。国家科技部对吉林省与东欧、独联体国家科技合作十分重视,2004年9月国家科技部正式批复同意吉林省在长春高新技术开发区建立中俄暨独联体国家科技合作基地,这是科技部批复的第一个对独联体国家科技合作基地。此次活动将洽谈有关合作内容,在适当时候建立相应基地。

  根据双方科技发展优先领域,此次合作将确定一批微电子、激光、激光工艺、机械制造技术、农业、生物技术与医药、电子信息技术、农业技术等领域为重点合作项目,推动吉林省对白的科技合作。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段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