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月天宇将上演首次人造天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5:41 宁夏日报

  新华网南京6月16日电(记者蔡玉高)中科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向记者通报,7月4日,天宇将上演首次人造天象——“炮轰”彗星,这将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天文事件。

  2005年初,美国“深度撞击”号宇宙飞船成功发射,这艘3.3亿美元的飞船将在飞越4.3亿千米以后,于7月3日发射一颗撞击舱。如果顺利的话,这颗370千克的巨型“炮弹”将
于7月4日以10.2千米每秒的宇宙速度猛烈撞击坦普尔一号彗星的彗核,其威力相当于4.5吨TNT烈性炸药的爆炸威力,有可能在彗核表面撞出一个二十多米深,足球场那么大的环形大坑。这个铜制的撞击舱在瞬间被高温熔解蒸发将产生节日焰火般的绚丽景象,而撞击溅射出的大量彗星尘埃和气体又将使坦普尔一号彗星熠熠生辉,地球上的人们有可能通过小型天文望远镜目睹这史无前例的奇异天象。

  王思潮介绍,在撞击后掀起的彗星尘埃云将逐渐膨胀,坦普尔一号彗星亮度可能会从目前的10星等增亮到6星等,肉眼可见。在接下来的24小时里,如果天气允许,地球上的大部分地区有望看到这次撞击引发的“太空焰火”。美国西部的公众尤为幸运,他们不需要任何光学仪器就能观测到。

  值得注意的是,撞击舱内还携带刻满全球56万天文爱好者名字的光盘,其中有上万名中国天文爱好者的名字。

  王思潮提醒,这次人造天象非常难得,有兴趣的天文爱好者可以提前准备望远镜、了解相关天文知识,并寻一处适宜观测的场所,届时也好从容欣赏这一美妙人造天象。新闻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