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瞎子岛开发研究先行 生态保护成为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5:49 国际先驱导报

  中俄边界问题刚刚解决,海内外客商、国内媒体和有关方面就把目光投向黑瞎子岛开发问题,但有些提议显然不够成熟。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赵嘉麟 报道 6月14日,记者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发改委了解到:今年的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部分黑龙江的全国人大代表提交了关于开发抚远三角洲(黑瞎子岛)的议案。日前,市发改委收到了省发改委转来的文件,要求对于开发要研究先行,
规划先行,并应采取综合开发的方式,而且需要等待时机成熟再进行。文件中还表明应对于资源、生态、基础设施等问题进行先期研究工作。

  “限制开发”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发改委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表示,中俄双方勘界估计将持续1年半到2年时间,“现在就谈具体项目的话,(结果)只能是空中楼阁”。

  谈到开发的初步设想时,他表示,黑瞎子岛中方领土适宜发展旅游业,“旅游价值短期内较大——因为它是中国东极,是国内最早见到太阳升起的地方”。

  对于近日有媒体报道,地方政府将在该岛建口岸和货场的说法,他认为,由于抚远自然环境良好,“从国家对抚远定位来看,恐怕将成为限制开发区——主要发展特色经济,应当把握好外贸与生态的关系”。

  这位官员表示,规划开发黑瞎子岛工作中将会特别重视当地环境承载能力,不会进行破坏生态环境的开发。此外,他也认为,需要中俄双方对规划方案沟通认可,“不然不是做无用功了吗?”

  县里着急上项目

  应该说,做好经济与环境保护的和谐发展是种先进理念。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某些地方部门的表态却比较“超前”。此前,抚远县政府官员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表示,县里计划建自由贸易区,并已草拟开发设想上报黑龙江省和佳木斯市有关部门。

  资料显示,抚远县目前已经建有相当规模的中俄民间互市贸易区。其中,东方中俄贸易大市场面积1.3万平方米,拥有精品屋300个,柜台400个;而另一个正阳贸易大市场拥有精品屋212个,摊床800个。当地工商部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这些市场主要出售服装、床上用品等轻工产品,经营情况还可以。“如果再建一个同样的市场,我个人认为恐怕不行了。”

  一位地方官员说:“我们与黑河、绥芬河这样的大口岸比还差很多,主要是基础设施落后。据我们分析,(黑瞎子岛中方领土)开发前景非常好。初步设想要架公路桥(连接黑瞎子岛)。上级部门能投资最好,如果没有,将通过招商解决资金问题。”

  这位官员表示,每天都能接到香港、广东、大连等地客商有关外经贸的咨询电话。

  “大项目要报国务院”

  一国家发改委官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搞开发需要有规划,并经过环境状况评估。对于有媒体声称将在岛上建机场等说法,该官员表示,“如果涉及大项目,如建设机场,要报国务院批准”。“目前黑瞎子岛环境比较好,破坏很可惜。但是如果进行开发,交通等必要设施还是要建的。”

  他还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表示,媒体对待黑瞎子岛开发问题应客观,多听专家意见,并发挥监督作用,“如果不按照规则办,媒体应该揭露”。

  俄罗斯:开发要注意保护生态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赵嘉麟 报道 中国与俄罗斯和平划定总长4300公里的边界走向后,与黑龙江省抚远县隔江相望的黑瞎子岛部分土地成为中国领土的最东端。有媒体报道称,国内部分实业界人士,特别是香港客商,群情振奋,希望在该区域开发上大干一场。而据俄罗斯新闻社报道,俄方已着手拆除建在划归中方领土上的军事设施,并希望本着合作、双赢的精神解决中国船只通过哈巴罗夫斯克的问题。

  可与俄方合作

  一地方官员表示,抚远虽然是国家一类口岸,但是冬天上冻后,由于没有桥梁与俄罗斯连通,只能闭关,“成为半年口岸”。“黑瞎子岛与哈巴罗夫斯克只有一江之隔,俄方有浮桥连接,地缘位置好。建自由贸易区的话,没有俄方合作不行。”这位官员同时表示,开发黑瞎子岛,“旅游方面肯定会有开发计划,并将单独规划”。

  对于开发黑瞎子岛中国领土是否选择与俄方合作,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研究室副主任许涛持肯定意见。他说:“中方的开发会引起俄方关注。携手开发有利于增加透明度,消除对敏感问题的相互猜疑,也将创造良好的合作范例。”

  也有专家坦言,俄方毕竟在黑瞎子岛已存在相当长时间,对当地情况比中方要熟悉得多,因此与俄罗斯加强信息沟通等方面的合作有利于工作顺利展开。

  俄驻华商务代表齐普拉科夫说,俄中对开发上述岛屿都表现出了兴趣,但到目前为止,无论两国官方还是企业界,都没有正式提出讨论有关问题。他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说:“在规划前,双方应进行可行性研究。这是综合性的事务,包括研究投资环境、海关制度,(涉及的)问题特别多。而且,解决有关问题需要一定的法律基础。我个人看,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俄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冈察洛夫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表示,俄中合作开发中“各种潜力都可以发挥,但具体怎么合作我们有的是时间仔细研究。”

  焦点是生态保护

  《国际先驱导报》在去年12月刊登《中俄边界黑瞎子岛旅游商业开发尚需时日》一文后,曾有不少网民在跟贴中对岛屿开发是否会造成生态环境破坏表示关注,还有人提出应将黑瞎子岛中方领土建成自然保护区。

  对此,冈察洛夫也对记者强调,开发的焦点问题是生态保护,“因为那里有珍贵的鱼类和鸟类”。记者粗略查阅资料后发现,仅黑瞎子岛上的“黑瞎子”(黑熊),就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国家林业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县一级的自然保护区由地方自行确定并上报上级部门,“目前法律对于有条件建设自然保护区而不申报的没有明确的处罚措施。但我们正在加大调查力度”。

  发改委的一位官员说,申请自然保护区要根据国家有关条例办理,“一旦列入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域肯定不能进行商业开发。如无必须特殊保护的珍稀动植物就不用申请建设,但环保要加强”。他表示,环保方面可以借鉴黄山等风景区的一些成功经验,比如利用价格等其他市场机制限制人流,轮流关闭一些风景区进行保养等,“一定要有长期发展的考虑”。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