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劳务输出大有"钱途" 大省长来京算小保姆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5:50 新华网

  北京的保姆市场现在有23万人,但是还远远不够。今天上午,北京家政协会李会长告诉记者,这几天不少人回去收麦子,北京的保姆又开始暂时告急。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是家政服务最为需要的时候。李会长表示,北京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并且每年新增几万名新生儿需要照顾,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家政服务员将会越来越被北京人所需要。

  昨天,甘肃省副省长陆武成一到北京就直奔了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看望甘肃来的家政服
务员。陆武成省长向本报记者透露了此行的主要目的:考察北京市场,在三五年内要向北京输出3万至5万名家政服务员,甘肃在几年内将成为北京保姆市场的第一大省。既扶贫当地又解决了北京的“保姆荒”,对此,陆武成向记者清清楚楚地算了一笔小保姆的“经济账”。

  陆武成告诉记者,去年甘肃农业总值477亿元,当年输出劳务325万人次,劳务收入65个亿,相当于农业总产值的13%。而这个数字比去年全国财政扶贫资金和以工代赈资金总和122亿的一半还多,相当于全省扶贫资金的6倍。如果全省每年能输转500万人次,按每人劳务收入3000元算,劳务收入可达150个亿!向北京、上海等地输出劳务人员对于解决当地的“三农问题”大有帮助。

  省长亲自来北京开拓小保姆市场,对于投入这笔账也算得明明白白。家政服务一定要经过培训才能在北京市场站得住脚,因此政府将会为每个家政服务员补助800元钱进行培训。今年年底北京的甘肃保姆将达到3000人,明年这个数字将要翻一番。傅洋(责任编辑:周庚虎)(来源:北京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