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心仪女生当众下跪不是爱是暴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5:58 东北新闻网

  6月15日下午,一名男生因心仪南京理工大学高职院女生1号宿舍楼一长发女生,示爱不成,便在女生楼前当众下跪,想以此方式换取女生的芳心,这名男生的举动,不仅引来许多学生的围观和议论,他的这种行为还让他心仪的女生“很不高兴”。

  对于这名男生的当众下跪,有人可能会认为他用心良苦,足见“痴情”。我却想说,这名男生用“自残”的当众下跪方式来向心仪的女生昭其情,这不是爱是暴力。

  求爱,向来是一对恋人之间很私人的倾诉。古今中外,关于爱情的诉说,无论是中世纪欧洲的骑士传统———夜夜站在心仪女子的窗前唱小夜曲诉相思,还是我国许多少数民族对歌求偶,之所以成为“浪漫”,只缘这些方式中无不蕴藏着男女对爱情表达的含蓄,对他人的尊重:如果对方不接受,知趣的求爱者就会安静地走开。而且爱情本就是男女两人之间的私事,即使是公共场合,也不会象这名男生在烈日炎炎下,众目睽睽下被人观赏,茶余饭后被人笑谈般的张扬。

  爱情需要表白,诚意需要传递,追求需要锲而不舍,可是一定不要忘了,真爱的基础是尊重。土匪强盗看中某个女子,他们不需要考虑对方的感觉,强娶霸占就行了,他倚仗的是暴力;流氓泼皮垂涎某个女色,他不用考虑对女方的尊重,自顾死皮赖缠即可,因为他们是无赖。而这名男生心仪某女生,就在光天化日之下,众人口舌之中当众下跪,完全不顾女生“很不高兴”,这不是明显的用“自残”的方式来讹诈人家女生的情感吗?

  这名男生为了追求爱情固然可以抛弃“荣辱”,但是,他这一跪,却把一名女生推向了舆论风暴的中心,难免因此会给女方带来诸多不良的影响,引来对女生的各种猜测,甚至会招来对女生的指责,这对女生来说,无疑问是一种极大的不尊重,甚至是人格的侮辱,试问:他何以能让女生与其“荣辱与共”呢?这种不顾女生感受的当众下跪,不是一种爱情暴力是什么?这名男生的做法和土匪泼皮之流有何不同呢?

  当然,如果男女两情相悦,可以把真情说给天听,拿给地看,也可以让满世界的人都知道,只要他们愿意。两情相悦的男女这样做,不仅可以得到天地为证,还可以让道德舆论对男女的真爱进行监督约束。可是,如果一方本就没有“感觉”,或者就压根不愿意,追求者就单方广而告之,除了会给对方造成精神上的压力,象女生的“很不高兴”外,这种“自残”式的胁迫能换取对方的真爱吗?

  所以,求爱易,真爱难。真爱不仅需要表达,还需要理解、体贴、关怀与责任,需要从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否则,不当的示爱方式就可能给自己、给他人造成伤害。从这种意义上来说,那名大学男生当众下跪式的追求并没有让人看到爱,相反让我们看到的只是“胁迫爱情”的暴力。(本栏目所有文章均为本网特约评论员撰写,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欢迎投稿,一经采用,按稿计酬。请勿一稿多投。投稿信箱)( 何向东)[编辑: 贺晓燕](来源:东北新闻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