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驻华使馆总领事称今年发放留学签证将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6:0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6月16日,美国驻华使馆总领事莫韩先生在北京表示,美国欢迎中国学生赴美学习,刚刚达成的“美中签证谅解”就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而在今年,美国留学签证的发放将创新高。

  2005美国留学签证发放将创新高

  在美国使馆新闻文化处举办的美国驻华使馆签证座谈会上,莫韩先生介绍了此次签证谅解的内容,并表示不仅中国学生感到高兴,美国大学也感到高兴,因为它们可以吸引更多优秀的中国学生前来学习,这也符合美国的利益。

  莫韩先生介绍说,中国是美国第二大留学生来源国,印度目前仍居首位。美国通过此次签证谅解想要传达的一个信息就是:美国十分欢迎中国学生。莫韩先生还给出了一些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4月份美国使馆及领事馆颁发的学生签证数量增加了31%,5月份增加了52%。他说:“虽然我们不知道52%的增长率是否能持续整个夏季,但是这些数据可以表明美国欢迎中国学生的立场。”

  莫韩先生还利用以往的数据来分析趋势:1999至2000年,美国使馆及领事馆为1.7万名中国学生颁发了留学签证;2000年至2001年堪称“高峰年”,共有1.9万名中国学生拿到了赴美留学签证;2001年至2002年,这个数字开始滑落,成为1.7万;而到了2002至2003年则达到谷底,只有1.3万中国学生拿到签证。究其原因,莫韩先生认为是SARS(非典)的影响;2003年至2004年,数字开始上升,达到1.5万。

  莫韩先生指出,按照这个趋势来分析今年的情况,如果签证数量增长率仅为25%的话(实际上在4、5月份,增长率已经是31%和52%了),那么今年已经超过了高峰年。

  签证谅解推动中美关系

  目前正值中国学生申请赴美留学高峰,莫韩先生介绍说,目前每日预约签证名额为250个,如果申请人数增多,名额将扩大到300个甚至更多。目前在北京申请美国签证,只需等待1周,而在中国其他地区,也只需等待10天。

  另外,根据美国使馆新闻文化处近日的一次非正式调查,2/3申请赴美留学的中国学生得到美国大学全额奖学金,86%的申请学生得到美国大学一定数量的资金。

  为了进一步表示诚意,美国使馆官员还在今年春季访问了中国10所大学,介绍美国的留学信息以及签证政策,并回答学生们的提问。

  据悉,莫韩先生即将离任,他还在座谈会上介绍了他的继任者迈克尔·里根先生。里根先生来自美国华盛顿,这是他第一次到中国任职,他表示将致力提高与中国的交流合作。里根先生表示,签证谅解的签订对美中双边关系十分重要,美中教育的交流能促进美中关系。

  中国留学生总量,美国没有设限

  当记者问道,美方是否继续向中方开放签证政策时,莫韩先生的回答是“当然”。他还补充说,有人认为9·11事件之后美国对中国学生发放的签证少了,其实这是一种误解。9·11之后美国发放签证少了,并非拒签率增高,而是申请签证的人少了。美国的签证政策并没有发生变化,合格申请人的标准是一样的。变化的只是申请签证的手续,程序变得复杂了。

  记者问道,新政策出台后,更多的中国学生会申请赴美留学,那么美国政府是否在总体留学生数量上设定了限制?莫韩先生回答说:“没有限制。美国欢迎符合签证标准的中国学生。”

  当记者问道新政策为何选在这个时候出台时,莫韩先生表示,美国方面一直在研究“签证谅解”的相关事宜,当然这并非单方面的,而是一个双方的协定,中国政府也有中方的考虑与研究,双方一直都在接洽、会谈与磋商,在对等互惠的基础上达成签证谅解。

  中国学子欢迎

  对于即将赴美的中国人来说,签证谅解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它意味着留学人员无需频繁申请签证,假期探亲和回国处理事务将更加方便。记者在美国驻华使馆和一些高校进行了采访,有赴美留学打算的中国学生表示,这当然是个好消息,以后“回家方便了”;由于离6月20日还有几天,一位已经拿到签证的学生说,如果早知道这个消息,就会预约在20日之后,申请多次入境签证了。

  据统计,中美之间人员往来极为频繁,每年往来于太平洋两岸的两国人员平均超过100万人次。(张楠)

  新闻链接:中美签证谅解

  6月14日,中国外交部与美国驻华使馆以互换照会方式达成了互为对方留学人员颁发一年多次签证的谅解。

  根据谅解,中国公民申请赴美学生(F)签证、职业进修及非学位学生(M)签证和交换学者(J)签证,凡符合条件者可获发12个月多次有效入境签证,但美方也可依本国法律在个案上对此类签证有效期进行限制。美国来华学生亦将获得中方给予的同等待遇。

  据美国驻华使馆的新闻公告称,自2005年6月20日起,美国驻华大使馆和其他4个总领事馆,以及美国驻世界各地的使领馆都将对合格的中国公民签证申请人实行互为对方留学人员颁发一年多次签证这一新政策。此前中国留学生赴美签证期限为6个月。

  美国使馆称,此次签证有效期的延长意味着学生旅行者无需频繁申请签证,节省了时间和金钱,使学生假期探亲和处理紧急事务的旅行更加方便。“此协议的签订表明,美国一直对吸引中国及其他国家的富有才华的学生来美国校园怀有兴趣。”今年1月15日,中美双方已在对等基础上将商务和旅游签证有效期从6个月延长到了12个月。(来源:中国外交部网站、美国大使馆新闻公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