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陆造船涉足所有海域 成为世界第三造船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6:1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16日消息 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张广钦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除豪华游船等少数船型外,中国大陆已经能够建造符合各种国际规范,航行于任何海域的船舶。经过20多年的奋力拼搏,大陆已发展成为举足轻重的世界第三造船地。

  张广钦说,造船业是大陆最早的民族工业,1865年江南造船厂的前身——江南机器制
造总局的创建,揭开了近代民族工业的历史。但是,由于政治腐败,外敌入侵,到1949年前夕,大陆造船业已是奄奄一息。

  1949年以后,在国民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国家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发展船舶工业。经过近30年的艰苦奋斗,基本建成了门类齐全的船舶工业体系,奠定了大陆现代船舶工业的基础。改革开放以来,船舶工业遵照小平的指示,积极开拓国际市场,走出了一条投资省、见效快的自强振兴之路。

  新世纪以来,船舶工业步入快速发展时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从2000年到2004年的五年间,大陆的造船产量年均增长26%。2004年,造船产量达到880万载重吨,占世界造船份额达到14%,连续10年列世界第三位。预计今年的造船产量将超过1000万载重吨,约占世界造船份额的18%。

  他说,大陆已能够自主设计建造30万吨级超大型原油船和8000箱级超大型集装箱船,并已成功进入液化天然气船建造市场,打破了少数国家的垄断。目前,除豪华游船等少数船型外,大陆已经能够建造符合各种国际规范,航行于任何海域的船舶。船用柴油机、甲板机械等产品的制造水平已达到或接近当代世界先进水平,并大量为出口船和国内远洋船配套。在海洋工程装备方面,已开发和建造了20万吨级以上的浮式生产储油轮和多型海洋平台。

  大陆建造船舶中有70%以上是出口船舶,已经出口到了包括美、日、德、法、加等发达国家在内的世界110多个国家和地区。船舶工业已成为大陆机电行业中重要的出口支柱产业。2004年出口船舶达到560万载重吨,出口金额达到31.6亿美元。目前大陆手持船舶订单中有85%以上是出口船订单。(编辑 言恒)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