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京报:反思消费主义文化需更多特立独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6:21 新京报

  6月14日,在中央国家机关发生了这样一件趣事:国家旅游局办公楼全天停用空调、照明电灯,只保留电脑、复印机等工作电源,以此来体验“能源紧缺”的生活,更好地珍惜现有的资源。在社会对于空调制冷、电力照明越发依赖的今天,“有空调不用,有电灯不开”这样的行为本来就是够“特立独行”的,再加上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中央国家机关重地,因此,媒体纷纷进行了关注。

  国家旅游局停电停冷气一整天,其实不单纯是一种节能教育。空调等高耗能电器起源于西方发达国家,它不但意味着科技更好地服务人类,更意味着人类为了生活的舒适,更肆无忌惮地消耗能源、破坏环境,它是西方消费主义文化的一个典型符号。所以,关掉空调,这个看似简单行为既是在塑造和引导一种环境文化,更是对目前国内消费主义文化泛滥的一种反思。

  近些年来,西方人的奢侈、浪费的生活方式被一些国人所推崇,在这种背景下,空调等高耗能电器在政府机关、家庭、写字楼广泛普及,亮化工程在各个城市纷纷上马,商品过度包装日益登峰造极,消费品在家庭中的更新换代速度与日俱增……整个社会在以高速度创造财富,又在以高速度挥霍财富,这样的情况之下,虽然人们的物质生活变得异常丰富,虽然生活和工作的舒适度大大提高,但其负面效应也不可避免地出现———社会就像一台巨大机器,每天大量吞噬着大量资源和能源,而紧张的资源和能源存量已难以维持这台庞大机器的运转,危机接踵而来———电荒、油荒、煤荒、气荒;钢材、水泥等基本生产资料纷纷涨价;生态和环境警钟频频响起……

  虽然国家已经出台相关政策,应对目前的资源和能源危机,但是我们要看到,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在全社会对高度依赖能源、大范围破坏环境的工业文明,以及奢侈、浪费的生活方式,进行一次全面的反思。而国家旅游局的断电,正是一次这样的尝试,这样的尝试破除了人们对电的依赖,让人明白,人在没有空调和照明的情况下一样可以工作,让人切身体会到能源的宝贵。

  在发达国家,这种反思现代生活方式的行动大幕早就拉开,例如在发达国家普及的城市“无车日”,已被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可的国际“不购物日”,在美国兴起的免费素食主义等等,至于那种通过停电、停用空调等来唤起节能意识的活动,更是多如牛毛,这些活动有的是由政府组织,有的是民间发起,但其最终目的都只有一个,抵制奢侈、浪费的生活观念,倡导返璞归真,提醒人们在消费主义洪流中不要迷失方向。正是有了这些行动,节能、节制消费等理念在发达国家得到公众普遍认同。

  但是,在国内,这样的行动实在太少了,像“无车日”这种对汽车文明的反思活动,目前只有成都、深圳在做。在北京,政府年年向市民保证夏天不拉闸限电,这固然没错,但是,偶尔、局部拉闸限电也许并非坏事,因为这样公众不再会感觉能源危机离自己很遥远,有效唤起公众的危机感和节能意识。

  奢侈、浪费的生活方式正在使国人失去自我,并且是造成今日能源危机、生态破坏与污染的最大根源。如果我们继续身陷其中,以制造无穷的享乐方式来满足欲求无节制的欲望,那最终将要付出惨重的代价。因此,仅仅是国家旅游局的一次“特立独行”是不够的,这个崇尚享乐的时代,我们需要有更多“特立独行”来时刻保持心灵的警醒,我们期待更多的政府机关、企业、社区行动起来。

  推荐专题: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