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中国青年报:警惕明星县长背后的程序正义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6:56 中国青年报

  作者:江子骏

  6月12日,网络歌手香香受重庆荣昌县政府之邀,到荣昌面谈购买《猪之歌》及代言费用事宜。据透露,四川武胜县正拟请香香担任荣誉县长,以此为该县免费代言。对此,该县新闻发言人表示,荣昌目前尚无此种考虑,但将在今年9月举办的第二届全国畜牧科技论坛上,还是准备邀请香香带着《猪之歌》演唱助兴。(6月13日《重庆晚报》)

  而香香本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郑重声明,自己答应为四川最大养猪大县武胜县免费担任形象代言人,绝对不是为了炒作自己,"这一切都是公司的安排。我愿意利用知名度替当地做宣传,我觉得这是一件正面的好事。(6月13日《成都日报》)

  确实,从朴素的个人情感来说,笔者完全相信有关方面的良好动机,也完全相信香香的到来,能够让荣昌县等地的猪们能够更多、更早地走出当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但是,在憧憬这些美好前景的同时,笔者却不由得想起了当年的牛群牛副县长。

  历史总是何其的相似。想当年,著名的相声演员,我们的牛群牛副县长,不也正是因为一种如日中天的人气,于2002年12月在安徽省蒙城县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顺利当选为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的吗?这种利用明星光环来为地方经济发展聚集人气的做法,确实在一定时期、一定程度上起到一定作用。比如牛群在蒙城任职期间,就空前地扩大了蒙城的知名度,造就了包括"五子牛"在内的诸多品牌。

  然而,问题在于,现代民主法治社会,任何行为的坐标,都只能来自于国家现有的政策和法律。无论县长还是副县长,实际上都是国家公务员,因此相关的选拔程序就必须严格遵循相关法律规定,确保整个过程本身的公正、公开,确保有充分、开放的民意基础。而如果这种必要的任职程序因为某些经济利益的考虑而被架空、超越的话,那么,必然会因为缺少必要的限制和约束而出现各种问题。实际上,在牛群上任期间,正是由于政企不分、官商不分而导致了不少的项目亏损,引发了严重的债务纠纷,这直接造成了后来牛群的离开。

  实际上,我们不难发现,大多数人之所以会对于这种依靠"明星官员"来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模式持反对态度,关键就在于一些地方政府的急功近利,在于整个选拔程序缺乏一种相对公开、透明的程序。因此,虽然"明星官员"的做法我们不能一棒子打死,但是,我们必须有所警惕的是:对于这种体制外选拔政府官员的程序、标准和目标,有关方面不仅务必谨慎,而且必须严格规范。必须走出那种对"明星官员模式"过分迷恋和崇拜的种种误区,多在严格遵循相关的程序正义上下功夫。

  推荐专题:牛群“辞官”风波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