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曾培炎强调中国愿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强合作共同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8:15 云南日报

  新华社多哈(卡塔尔)6月15日电(记者安江)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15日在这里举行的“77国集团+中国”第二届南方首脑会议上发表讲话,强调中国愿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强合作,共同发展。

  曾培炎首先祝贺第二届南方首脑会议的召开,对广大发展中国家长期以来给予中国政府的坚定支持表示感谢。他说,综观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已成为时代潮流。广大发
展中国家奋发图强,经济不断发展,特别是首届南方首脑会议召开5年来,发展中国家之间政治经济合作进一步加强,已成为国际舞台上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今年是国际合作发展年,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愿与各国一道开展更为务实有效、互利共赢的合作,朝着千年发展目标迈出更大的步伐。

  曾培炎代表中国政府提出如下四点建议:

  第一,加强南方国家的团结。广大发展中国家要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政策磋商和协调。要求同存异,妥善处理分歧,在重大国际事务和事关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的问题上,努力采取共同行动,增加在联合国、世贸组织等国际组织中的参与权、发言权和影响力。

  第二,深化南南经济技术合作。广大发展中国家应当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相互开放市场,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自由化,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继续开拓合作领域,协调跨境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科技、信息、能源、环境、教育、卫生等方面的合作;不断丰富合作内容,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对话,交流和分享发展经验,探索建立联合抵御各种风险的机制。

  第三,增强自我发展能力。这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增进人民福祉、促进社会进步的必由之路,也是巩固政治独立、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广大发展中国家应当从实际出发,确定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广泛吸收各国发展经验,提高自我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第四,推进南北对话与合作。通过对话,推动发达国家更多地关注发展中国家的要求,在增加投资和援助、减少贸易壁垒、加快技术转让、减免债务等方面落实相关承诺,采取更多行动。通过合作,加强南北经济联系,实现优势互补、互利互惠,促进全球经济健康发展。

  曾培炎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国的发展成就和今后发展的思路。他说,本世纪头20年,中国将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发展作为治国理政的第一要务,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努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他指出,中国市场广阔,劳动力资源丰富,经济发展具有较强的内在动力。

  曾培炎强调,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继续扩大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技术交流,通过开展平等互利、优势互补的合作,促进中国持续发展,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新的机遇。他重申,中国始终是南南合作的积极倡导者、坚定支持者和深入参与者。他指出,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实施各类南南合作项目2000多个,对最不发达国家的许多产品实行了零关税,与41个国家签署了免债议定书,为一些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今后,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南南合作,真心诚意地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友好关系。

  曾培炎代表中国政府欢迎各国领导人和企业家到北京参加将于今年下半年举办的首届南南合作贸易论坛,并宣布中国将为即将建立的南方发展基金提供捐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