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夏在全国率先实现沙漠化逆转 实现人进沙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8:5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银川6月16日消息(记者廉军实习记者辛宏伟)在第十七个“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化日”来临之际,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局今天举办了“宁夏三次荒漠化监测结果情况通报会”。记者了解到宁夏全区防治土地沙漠化和防沙治沙成绩喜人,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沙漠化逆转,实现了人进沙退的好局面。
宁夏在全国率先实现沙漠化逆转实现人进沙退(组图)
通报会现场
宁夏在全国率先实现沙漠化逆转实现人进沙退(组图)
宁夏林业局副局长刘荣光
宁夏在全国率先实现沙漠化逆转实现人进沙退(组图)
本台记者现场提问
宁夏在全国率先实现沙漠化逆转实现人进沙退(组图)
沙漠披上了绿装
宁夏在全国率先实现沙漠化逆转实现人进沙退(组图)
沙漠现已充满了绿色
宁夏在全国率先实现沙漠化逆转实现人进沙退(组图)
治沙植物已经接出硕果

  宁夏本次荒漠化和沙化监测采用地面调查与遥感相结合、划分图斑统计各类型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的监测方法。在半干旱地区和亚湿润干旱区进行,总监测面积3920398.5公顷,占自治区国土面积518万公顷的75.7%。

  荒漠化土地监测结果表明,全区荒漠化土地总面积为297.4万公顷,占自治区国土总面积的57.4%,主要分布在宁夏境内的20个县(市、区)。与1999年相比,全区荒漠化土地面积减少23.3万公顷,减少幅度为7.3%,年均减少4.6万公顷。其中,荒漠化类型动态变化与1999年相比,风蚀荒漠化土地减少15.1万公顷,水蚀荒漠化土地减少11.4万公顷,盐渍化土地增加3.1万公顷。荒漠化程度动态变化与1999年相比,轻度荒漠化土地面积增加53.0万公顷,中度荒漠化土地面积减少4.2万公顷,重度荒漠化土地面积减少73.1万公顷。

  建国以来,宁夏各级人民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荒漠化土地治理工作,因此所取得的城市也是显著的。宁夏防治荒漠化和防沙治沙取得的主要成绩有:累计治理风蚀面积39万公顷,沙漠化土地面积由1949年的165万公顷,减少到118.3万公顷;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1万公顷,每年可保水16亿立方米,减少入黄泥沙0.4亿吨;治理盐渍化耕地6.2万公顷;森林覆盖率由解放初的1.3%增加到2000年的8.4%;累计治理退化、沙化草原15万公顷,累计种植多年生牧草30万公顷,增加中小型水库坝195座,总库容12.4亿立方米,水保治沟骨干工程93座,总库容1.88亿立方窑40万眼,各类小型水保工程2.85万座;70年代以来,在中部风沙区南缘修建了南山子、固海、盐环定等大中型扬黄灌溉工程,累积发展绿洲20—30万公顷;通过对荒漠化土地的综合治理,使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高,共计增产粮食10亿公斤以上,增加产值10亿多元;毛乌素沙地近五年来通过各种人工措施造林草达20万公顷,有6万多公顷的半固定沙地转为固定沙地。

  宁夏还出台了多项政策来进一步扩大防治土地沙漠化和防沙治沙所取得的成果。2000年,自治区政府发出了《关于禁止采集和销售发菜、制止滥挖甘草和黄麻草有关问题的通知后》后,一些地方滥挖甘草、打沙嵩、产草皮,破坏草原植被的现象基本得到制止。在2002年宁夏自治区党委、政府抢抓机遇,加快宁夏生态环境建设步伐,明确要求将原来计划8年的退耕还林任务用3年时间全部完成,而且任务量由原来的512万亩增加到720万亩,大大加快了宁夏退耕还林的进程。2003年自治区政府作出了在全区实行封山禁牧的重大决策,彻底杜绝了过牧超载的情况,是宁夏的山川得以休养生息。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段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