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政部建设部发通知要求开展城市地名规划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8: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6日电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日前,民政部、建设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城市地名规划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要积极开展城市地名规划工作。

  《通知》说,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各级城市中新的居民区、街巷、桥梁和自然景观不断涌现。由于历史原因,目前许多城市的地名管理与城市规划管理存在一定程度的脱节,以致出现城市地名重复、无序等问题,不仅给城市管理、人民生活带来不便,而且
降低了城市的文化品位,影响了城市的发展。

  《通知》要求,各地在开展城市地名规划工作时,应安排专业人员,经过国家或省级组织的业务培训,制定科学合理的地名规划方案。该项工作要以地名管理和城市规划的科学理论为指导,遵循名副其实、规范有序、雅俗共赏、好找易记的基本方针,体现地名规划与城市建设规划同步、规范通名与优化专名相协调等编制原则。

  《通知》要求,城市地名规划工作要按照调查了解城市历史、人文背景,城市地名、城市规划的现状及特点,确定地名类型和地名系列,设计各类地名命名方案,组织专家论证和向社会征求意见,编制城市地名规划设计书、规划图,审批公布等基本程序和步骤进行,力争达到依据城市总体规划,对各类地名进行合理的层次设计,拟订各层次地名序列和地名群,编制城市地名规划图等项工作目标。

  《通知》要求,为保证城市地名规划的科学性和权威性,要建立地名规划方案评定、审批制度。地级城市的地名规划应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地名专业部门组织评定,县级市和县城的地名规划应由地级市(地区、州、盟)地名专业部门组织评定。通过后报送本级人民政府审批。地名规划方案经审批后作为地名命名、更名的指导性文件,各级地名管理部门要认真组织落实,各有关单位要严格遵照执行。

  《通知》要求,各级地名管理、城乡规划部门要强化城市地名命名更名的协同管理机制。城乡规划部门在制订和审查城市建设规划时,督促有关部门及时向地名管理部门申报地名,经批准的地名,方准予在规划图纸和设计书中使用。地方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城市地名规划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积极解决开展地名规划工作所需的人财物问题,确保城市地名规划编制工作的顺利进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